社保新政施行 深圳年前急于退保外来工后悔莫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社保新政施行 深圳年前急于退保外来工后悔莫及
2010年01月06日 16: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来工在社保站认真阅读“社保转移接续暂行办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1月1日起,国家新出台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规定养老关系随人流动,社保跨省接续并不允许退保。针对元旦前深圳出现的退保潮(详见本版1月1日报道),羊城晚报记者从深圳市社保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退保只能退个人账户部分,单位缴费部分大部分进入共济金,退保员工实际上没有享受到社会保险制度的应有利益。元旦后上班第一天,羊城晚报记者来到聚集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深圳市宝安区,在新安和西乡两家社保管理站里,记者了解到,不少原来因退保不成而着急的外来工了解了社保转移接续的新政策后,选择了续保,也有外来工为当时急于退保而后悔不已。

  社保没退成还是留深圳

  在西乡社保管理站里,退保不成的小刘正着急地向工作人员咨询。原来,小刘已在西乡某电子厂打工五年多,去年底,家里人在湖北老家开了个服装店,希望他回去经营,于是小刘准备退掉社保就拿钱走人。去年12月23日他在网上预约退保,约定办理时间是1月4日,可到了办理日期才知道1月1日起已停办退保,原有社保只能转移到户籍所在地。这下可难坏了小刘:“我家在农村,没有工作单位,转回去都不知道落在哪里。”

  据小刘讲,他对于家乡实施新农保的情况一无所知,在窗口咨询后,他决定放弃退保和转保。

  徒羡别人可转社保回乡

  周师傅是前来打听自己退保款到账的情况的。他听说现在可以将社保转回原籍,后悔莫及。周师傅告诉记者,他的社保买了几个月,由于工作岗位不稳定,他从上一个单位离职后就申请了退保,去年12月30日他赶在新规定出台前抓紧办理了退保手续,虽然办完了退保,但他看到一些参保多年的人将社保转回家乡,为自己的未来留些保障,还是羡慕不已。

  多数人选择在深圳续交

  来自江苏的陈先生很快地办完了转移社保的手续,收拾完相关证件后,他与妻子轻松地准备离开。“以前还为要不要退社保发愁,现在不用了,直接转回家很方便,家里的单位已经发出了接纳通知。”

  新政实施后,一些未了解情况的人员仍前来准备退保,经工作人员介绍后,一部分人员选择转保回原籍,大多数务工人员则选择继续在深圳交,还有一部分人员则要等到工作单位接上后再续交。记者从西乡社保管理站了解到,该站一天办理了20多宗转移社保的业务。(记者 王志钰 摄影报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