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东洞庭湖冰雪覆盖 候鸟觅食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东洞庭湖冰雪覆盖 候鸟觅食难
2010年01月06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一月六日电(记者 肖前辉)六日,呼啸而至的寒流挟裹雨雪席卷着大半个中国,给市民生活、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的同时,也困扰着正在湖南东洞庭湖区过冬的候鸟,冰冻雨雪的覆盖让它们无法觅到足够的食物饱腹。

  地处湖南北部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天水相接的湖滩,是鸟儿栖息的天堂。冬日的阳光下,时常可以看见鸿雁、豆雁、白额雁、灰鹤等不时展示翩翩舞姿。世界珍稀鸟类小白额雁也是这里的常客。目前全球野生的小白额雁仅有三万多只,其中二万多只每年都到洞庭湖过冬。

  受冷空气影响,从五日晚开始,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气温就跌至零摄氏度以下,洞庭湖湖面风力更是达到五级左右。六日,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周边的草地、田野大都覆盖了一层一至两厘米厚的白雪,树上也挂满了冰凌。

  草地和田野上的冰层和白雪给以草根为食的雁、鸭类候鸟觅食带来极大的困扰。一些冒着寒冷出来寻找食物的鸟儿看着厚厚的冰层,只好飞旋几圈后又打道回府。小天鹅、白飞鹭等鸟类纷纷选择在田埂边避风、觅食。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采桑湖保护站站长高大力表示,一两天的冰冻和积雪对候鸟的影响还不是很严重,因为鸟类有较强的适应力和丰厚的羽毛以及皮下脂肪,但如果长时间的寒冷冰冻将会对鸟类的生存带来危害。(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