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千年古梅凌寒傲放吸引游人观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梅州千年古梅凌寒傲放吸引游人观赏
2010年01月10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一月十日电 (杨草原 唐林珍)隆冬时节,在广东梅州潮塘岗顶上,树龄达一千多年、广东至今发现树龄最老的梅花“潮塘宫粉”恣意怒放,盛况空前,吸引着众多游人纷纷前来观赏。

  据潮塘岗乡民说,最好的赏梅时间为每年一月八日至十一日,这时古梅齐花怒放,最为壮观。十一日开始,花期逐渐逝去。记者在花期最盛的最后一天,见证了古梅的一树繁华。只见千年古梅树形奇特多姿,遍枝粉嫩嫣红、灿若霞锦,醉人的淡红,典雅极致的“宫粉”,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潮塘山区土地贫瘠,缺水少肥,千年古梅仅其一树傲然挺立。据测算,古梅树高约十米,冠幅十六米,主干直径七十五厘米,距地面五十厘米处分成双干,两干直径分别为四十九厘米和三十一厘米。梅树花色粉红、重瓣、馨香,花径约二点二厘米,花期为每年十二月中旬至次年一月中旬。

  这株千年古梅是国家一级古树,编号为“0八0三00二六”,属真梅系直梅类宫粉花梅,据专家考证为“宋梅”,被“梅国际登陆年报”定名为“潮塘宫粉”,为梅花专一品种,极具保存、研究和观赏价值。

  据有关资料介绍,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梅树为湖北黄梅县蔡山的“晋梅”,其次为浙江天台国清寺的“隋梅”,潮塘岗的“宋梅”居三。虽树龄略逊,但其“价值”却超其上。因前二者均不是原木古梅,而是原木之分木,或是后人所培植。潮塘古梅则为原木成长,故显得尤为珍贵。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