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三代科学家接力 “江南第一名鱼”重回松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复旦三代科学家接力 “江南第一名鱼”重回松江
2010年01月10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日电(邹瑞玥)在十日举办的首届松江四腮鲈科技文化节上记者获悉,素有“江南第一名鱼”之誉的松江鲈鱼,在上海野外绝迹了近二十年后,经复旦大学三代科学家的努力,终重回松江。

  松江鲈素负盛名,据《续韵府》记载:“天下之鲈皆二腮,唯松江鲈四鳃。”故松江鲈亦作“四腮鲈”。其质细白,肥嫩、鲜美,自古被视为上乘珍馐。

  “莼鲈之思”的典故更为它蒙上浪漫的色彩。相传乾隆皇帝南巡时曾品尝,并将其誉为“江南第一名菜”。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华时,招待他的国宴菜单里,亦有松江四腮鲈。

  近年来,随着造闸建坝工程的增多,松江鲈鱼的洄游路线被破坏,加上严重的水源污染,享有盛名的松江鲈在二十多年前绝迹上海。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复旦大学开始进行松江鲈鱼的人工训育技术研究。二000年,该校组织“寻找松江鲈踪迹”的大行动,调查范围涉及到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其中包括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和天津、上海,最终找到了几十尾野生松江鲈鱼。

  为了拯救这一濒危物种,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启动了新一轮研究命题,研究这种对水质和环境要求高、需要洄游的物种的人工培育模式。经过复旦三代科学家的努力,终于攻克了松江鲈的人工繁殖难关。

  近日,经相关部门许可,“江南第一名鱼”终于在春节前后重回上海人的餐桌。在传承文化节上,主办方特地请到当年为尼克松总统烹调松江鲈鱼的大厨的徒弟,为嘉宾烹制名菜“八珍鲈鱼脍”。据悉,用松江鲈鱼烹制的菜肴还将在世博园内供应,向中外嘉宾展示这一江南名鱼的风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