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红时代”渐走俏 太原女性创意个性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女红时代”渐走俏 太原女性创意个性生活
2010年01月15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一月十四日电 题:新女红时代渐走俏 太原女性创意个性生活

  中新社记者 梁波

  五颜六色的一轴轴线、型号各异的一枚枚针、色彩艳丽的一块块花布、剪刀、尺子……在飘着幽香的咖啡杯旁,几位女性正在一针一线地创造着自己的女红艺术品。

  汉语词典中女红是指旧时女子所做的纺织、缝纫、刺绣等工作和这些工作的成品。旧时女红即寻常家务,特别是到了明清时期,社会和家庭都以“德,言,容,工”四个字衡量女性,这里的“工”就指女红。

  有关人士表示,今时今日,女红早已脱离基本生活需求,是个性、创意、精致、情趣、大爱的精神追求。从高级定制成衣、旧物改造、创意生活,升级到艺术品,在工业流水线统治的时代,新女红却渐渐兴起。

  “初次动手做女红缘于一张生日卡,想送一张特别的,但找了几家店都没能买到中意的,于是亲自动手用废花布、彩纸、蕾丝制作,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坚持到现在。香包、手袋、布娃娃、靠垫……许多新事物我都想开发、尝试。”二十岁出头的张晓亚是一位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

  “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开一家实体店,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其中,大家可以一边做手工,一边聊天,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拼布包,一件充满时尚张力的蕾丝裙,或是一幅美妙富有童趣的织物画。”

  时下已为人母的八0后梁丽则向记者表示,她是从尝试十字绣工艺开始的,当初想通过刺绣这种需要耐心与细心的工作来磨练自己急燥的性格。没想到竟渐渐爱上它。女红艺术不仅因为能磨练耐性,还能培养自己的心静。

  梁丽还说:“在不断调整和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我还发现女红更像是属于女性的一种潜能,可以跟随自己的心情、喜好、思维去创造。有一次我背着自己创意制作的环保布袋,很多人问我哪里买的。那时就有种让人兴奋的自豪感。”

  近五十岁的张阿姨是一位女红“专家”了。“我已经做女红有些年头了,年轻时爱做针线,给自己裁剪衣服,编制毛衣。现在几乎什么都尝试,我家的窗帘、床品、桌垫、杯垫……都是我亲自设计,亲自制作。不过有时也会登陆‘女红网’学习新技巧、新花式。”

  “旧时女孩子如不善女红,长大就可能嫁不出去哦!”张阿姨打趣地向记者说,“欢迎更多的女性加入我们,这样一定不愁嫁,到时哪还有什么‘剩女’啊!”(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