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中自有颜如玉 嫁碗成为新流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碗”中自有颜如玉 嫁碗成为新流行
2010年01月15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通常把工作形象地比喻成为饭碗。依照安定程度不等,又分为金饭碗、银饭碗、铁饭碗等等。当今社会的就业形势无奈地“逼”出了一群“考碗族”,而现在,为了幸福的生活冒出了一群“嫁碗族”、“娶碗族”。

  据说现在最牛的口号就是“非公务员不嫁、非公务员不娶”。这些单身适婚男女普通认为公务员是当下公认的最幸福的职业,而如果自己没考上公务员,有个“公务员老公”或“公务员老婆”也是件很幸福的事。你如何看待“嫁碗”、“娶碗”?本周我们就此话题和搜狐女人社区联合展开调查,截至发稿,共有1952人参与。

  新词汇折射出现实压力的无奈

  从考碗族、蚁族到嫁碗族、娶碗族,每个新词汇的诞生都掺杂着人们万般无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找对象要找家庭成分好的。改革开放初,小姑娘小伙子找对象要找有头脑的会干活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才子佳人是结婚的理想伴侣。那么如今,适婚姑娘小伙想找什么样的呢?国内一婚介网曾在网上发布“最有异性缘的男性职业排行榜”,公务员高居榜首。当你到婚姻介绍所一打听,这公务员成了炙手可热的结婚对象。

  “我,姑娘,条件小康,家里也不缺钱,就希望找个工作稳定的人,公务员最好了。”在一交友网站上,小Y如此发言。联系上本人后,她告诉记者,她自己的父母就是公务员,而在此之后,自己还挺反感公务员的。“有一段时间家里催得紧,整天拉我去相亲,对象不是公务员就是公务员的儿子。”

  小Y大学毕业快5年了。她说自己以前对公务员无感。可能是因为一直以来生活都很安稳,所以曾经跟一个“凤凰男”相处了两年多。“以前对爱情的想法比琼瑶剧还唯美,并不反对裸婚,可是还是面临分手。”买房子时遇到难题,究竟怎么写名字,写谁的名字,双方产生了分歧。在物质面前,凤凰男似乎撕下了体贴的面具。“与其这样,还不如找个条件好的,不管是嫁一个人还是嫁一个饭碗,至少有安全感。”本报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现象。43.55%的被调查者迫于现实压力,考虑一试嫁碗或娶碗。21.21%的人认为想想自己抱着一口碗甚至一口锅,多有安全感。35.25%的人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些人不够上进。

  “碗”中自有颜如玉,先抱只“准碗”吧

  普遍来说,公务员经济收入在当地居民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虽不像商人那样大富大贵,但也能维持一种中等偏上的生活质量,而且收入也稳定。

  号称“大龄剩女”的沉沉这段时间一直很郁闷,被众人指责没有眼光,错过了一只“碗”。“我们公司有一男生考碗数年,一直单身,去年他考上了。”考上之后,风云突变。给他介绍对象的人一下子多了很多,暗送秋波的姑娘也不在少数。之前这个男生还对沉沉暗示过,但沉沉嫌他年龄偏大,为人不够活络,没有早点抱上这个“准碗”。“去年下半年才正式开始工作的,前两天人家就订婚了。看来,变碗族后真的就吃香了,碗的分量不轻呐……”沉沉有点“后悔”。

  通过层层筛选后的“碗族”们,呈现出无比的优越感,这个优越感来自“众星捧月”,特别从择偶方面犹为突出。你觉得公务员职业在谈婚论嫁中有优势吗?51.54%的人觉得铁饭碗,心向往之,36.94%一种职业而已,11.53%无所谓。

  嫁的是爱情还是安全感

  你会选择“嫁碗”、“娶碗”这种方式吗?36.42%的被调查者选择看情况,如果另一半是公务员更好。32.94%的人认为这是一种个人选择没啥可说的,23.1%的人认为把婚姻当跷跷板式交易,以后也可能不稳定,7.53%的人选择这正是我的追求。

  一名嫁碗族告诉记者,她认为饭碗是地基,爱情是上层建筑,地基扎实,才能盖高楼。不过也有被调查者持相反态度。拒绝嫁碗的“小新”说,虽然我们所处的是个物质社会,“面包”固然重要,但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应该是感情,其次再注重人品、修养等内在条件。一味追求“公务员”这个光环,到底幸不幸福也就只有自己知道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