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三小时内两次见义勇为 头部受伤缝九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保安三小时内两次见义勇为 头部受伤缝九针
2010年01月15日 16:07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时我就是怕他跑了,赶紧上房去抓他,其他的也没顾上想。”13日下午,头裹纱布、身材瘦小的檀伟对记者说。

  檀伟,男,39岁,万柏林保安分公司六大队太航世纪保安队队长。1月11日凌晨1时至3时,他在值班过程中面对抢烟店和抢出租车司机的歹徒,临危不惧,协助警方一举抓获3人。在抓捕过程中,檀伟从一车棚的顶棚跌落,头部受伤缝了9针。

  夜半呼救声

  1月11日凌晨1时左右,檀伟在太航世纪门前值勤时,突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旁边一家名为“世纪烟酒”的商铺内冲出一名男子,其后有人紧追不舍。檀伟见状,知道情况不妙,立即与追歹徒的人一起冲进巷子里,在追出三四十米后,歹徒正准备钻进太航世纪的东门逃跑,檀伟一个箭步追上,和另两名男子一起将其制服,并移交给随后赶到的“110”民警。后来他才知道,就在半个多小时前,三名男子持刀对亲贤街“世纪烟酒”店进行抢劫,幸亏110民警及时赶到,众人合力将其中两名歹徒抓获,被他制服的歹徒即是其中之一。

  “我上去逮他!”

  “有个抢劫出租车的歹徒好像跑进了你们后院,已经报警了,不知你们看到没有。”凌晨3时左右,两名的哥敲开了檀伟值勤的门房,一脸焦急。檀伟二话没说,叫上3名队员开始搜索,不多时,市公安城管分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众人一起对后院重点排查。

  果不其然,在后院的车棚顶上,犯罪嫌疑人露出了马脚,但几次喊话对方却并不配合,不但不下来还伺机准备逃跑,民警鸣枪威慑,嫌犯才趴着没敢动。

  “你们守着,我上去逮他。”僵持中,檀伟决定亲自上车棚进行抓捕。不巧的是,就在接近犯罪嫌疑人的时候,顶棚突然坍塌,檀伟跌落地面,头部受伤血流不止。最终,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檀伟被送往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头部缝了9针。

  “这是我该做的!”

  3小时内两次见义勇为,头上流了血,缝了针,事隔一天,檀伟又穿戴起保安制服,站在太航世纪的门前。

  为鼓励他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11日早晨,民警联系卫生部门,免除了檀伟的治疗费用。

  下午,当事出租车司机专门来太航世纪找他以示感谢。

  随后,市公安局城管分局的张局长及相关领导专程探望了檀伟,并对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表示钦佩。

  檀伟的同事说,他一直就是这样的人,一有这些事想也不想就上去了,应该是职业敏感吧。

  对于受伤,檀伟说,“没事,以前值勤的时候也受过伤,这伤不算啥,上次在柳巷利民宾馆,有几个人踢碎了花坛,我上去制止他们,他们不听反而打人,那次我被打得够呛。”说完,他腼腆地笑了。

  “其实这也没啥,我是保安,这就是我该做的。”檀伟的话简单而朴实。

  热评 学学这股劲儿

  小偷行窃被路人发现,伸手摸出个刀子:“少管闲事”。路人赶紧离去。

  几人打架,一过路妇女教育孩子:“以后遇见这些事不要看也不要管。”

  不法之徒显然是摸透了市民们的心理,所以会猖狂地对受害人说:“再叫唤,小心闹你。”所以许多人的反应是路见不平赶紧走,半声吼都没有。

  偏偏有这么一群人,该出手时就出手,檀伟就是其中一个。他来自五台,久居太原,我们称为“新太原人”。看见抢匪,上去就抓,听见呼救,赶紧去帮。别人说这是管闲事,他说这是他该做的事,别人说快走别管,他说下次见了还管。

  就是这股劲儿,让不少老太原人为之汗颜;就是这股劲儿,让那些惯犯也心有余悸;就是这股劲儿,足以成为咱太原人学习的榜样。王昕 薄鸿 贺娟芳 文/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