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许霆”服刑8年半后出狱 计划申请国家赔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许霆”服刑8年半后出狱 计划申请国家赔偿
2010年01月17日 03: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对话动机

  何鹏出狱了。

  2001年,他用只有10元余额的农行卡取了42.97万元,最后被判无期。2008年,许霆案成为舆论焦点。已服刑7年的何鹏被称为云南许霆,引起关注。同年4月,狱中何鹏告诉记者,希望被许霆案点燃,但又害怕希望最后成了命运开的玩笑。不过,他相信自己无罪。

  一年后,狱中的何鹏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不知道是不是还要继续申诉。他害怕一次次被推到希望的顶峰,一次次被甩下去。父母因为上访不断受到阻挠和伤害。而他只能在狱里一遍遍地写申诉:我无罪。

  昨天凌晨,何鹏走出监狱。电话里,听不出兴奋,很多问题,他都沉默以对。他说,等一切平静下来,要和父母好好聊聊八年时光,要让父母告诉他所有的委屈。听完后,他要负起责任,让父母再也不担惊受怕。

  - 对话人物

  何鹏

  云南省陆良县寺耳堡村人,原云南公安专科学校学生。

  2001年3月2日,因农行计算机系统故障,何鹏用余额只有10元的卡,在不同银行的ATM机上分221次取出现金429700元。2002年,何鹏被以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

  2008年3月,广东许霆案改判,何鹏及家人开始申诉。去年11月,云南省高院将何鹏案刑期从无期改为8年半。今年1月,最高院核准改判,罪名是盗窃罪。

  凌晨出狱,大哭一场

  新京报:今天是什么时候出狱的?

  何鹏:凌晨零点,突然告诉我要出狱了。我换上刚入监的犯人脱下来的便装,就跟着监狱的工作人员出门了。

  新京报:迈出大门的第一步,什么样的感觉?

  何鹏:我从一进监狱开始,就盼着出狱这一天,想了无数遍。没想到真正出来的时候,外面漆黑一片,只能看到街上的路灯。特别激动,我回头看了看监狱的围墙,终于自由了。

  新京报:父母在门口接你?

  何鹏:当时父母还不知道我是这个点出来。监狱的四个人带着我开车到了陆良县城的广场,然后让我打电话通知我的父母来接我。

  新京报:8年后看县城,觉得变化大吗?

  何鹏:县城的广场以前我经常来,我觉得变化挺大的。原来很空旷,现在到处都是楼。而且广场周围的树都长得好高了,密密的一片。

  新京报:见到父母的时候哭了吗?

  何鹏:原来一直在设想我出来见到父母该说什么。结果一见面,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我抱着他们大哭了一场,哭了有五六分钟。后来是亲戚劝开了。爸爸当时说,我的儿子,你终于回来了。我一听这句话就再也忍不住了。

  新京报:原来设想的是想跟他们说什么?

  何鹏:我原来想说,爸妈,我爱你们,如果有下辈子,我还做你们的儿子。

  新京报:觉得父母为你做了很多?

  何鹏:他们卖了房子,为了我这个事情欠了好多债。我妈天天去上访,还被人打。我这次见到他们,觉得他们老了很多。

  新京报:你妈妈为了你出来给你买了一套西装,是她买过的最贵的衣服?

  何鹏:按照我们这里的风俗。我在县城洗了一个澡,洗掉晦气,然后穿上妈妈买的西装,特别合身。觉的自己整个人都不一样了。这套西装460块钱,还是舅舅赞助的,我们家没有钱了。

  新京报:回家看到家里变化大吗?

  何鹏:家里的状况接近崩溃了,负债累累。房子倒没什么变化。我以前的照片,信件妈妈全帮我留着。一进房子,觉的很踏实。

  绝望过,但从未放弃

  新京报:2008年的时候,你说过在狱里,心情从未平静过,那这一年多呢?

  何鹏:这一年多是最难熬的一年。说实话,在入狱第二年到2008年前,我的心情已经慢慢平静了。那时候很多情况想的很现实,好好在监狱改造,减刑,出狱。因为没有什么希望,也就想的很少。后来有了希望,心很难安静下来。一会说有希望,一会说不行。就这么交织着,非常非常难受。

  新京报:难受的时候怎么办?

  何鹏:打篮球,写写书法。打完篮球,整个身体疲倦了,也就不会想事情了。

  新京报:去年你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是不是最绝望的时候?

  何鹏:那个时候,是绝望加愤怒。那时候觉得案子翻不过来了。自己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在狱里写申诉。一遍一遍写内容完全一样的申诉。那时候觉得写了都是白写。有时候就只好安慰自己,就当是练字了。

  新京报:你父母为你写的申诉材料,据说可以装一个屋子,你呢?

  何鹏:我在狱里一般一个月写两三次,有时候隔的时间长点,也会两个月写一次。这是我的精神支柱。

  新京报:2008年的时候你已经减刑到了14年,其实再减几年,你也差不多可以出狱了?

  何鹏:2009年7月的时候,我有一次减刑机会,要减两年零六个月。结果报上去,法院说我不认罪,这个减刑就没有批。

  新京报:那个时候是不是很绝望,申诉没有结果,减刑又因为申诉被取消了?

  何鹏:觉得无可奈何吧。可是我又没有办法停止,因为已经看到希望了,我就再也回不到原来的状态了。这一年,有时候觉得马上就要出去了,有时候又没有任何动静了。太难熬了。

  新京报:想过放弃吗?

  何鹏:没有真正想过。媒体报道出来之后,我其实非常坚定了。只是有时候觉得太对不起父母了。他们在外面受的很多委屈,怕我担心都不告诉我。但是我心里清楚。

  新京报:父母起初一直为你做无罪申诉,2009年7月,他们写了一份有罪申诉,为什么会改变?

  何鹏:法院要这样写的。为了让我出来,所以就按照法院的要求写。我父母从来没有认为我有罪。

  新京报:1月12日,最终知道自己要出来了?

  何鹏:我拿到最终裁定书,给我爸爸打了个电话。我说,爸,我终于要出来了。这一次,是真真正正的要出来了。

  新京报:哭了吗?

  何鹏:没有哭。我那天睡的很好。就像昨天,我也睡的很好,没醒过一次。我原来还以为会睡不着,没想到那么踏实。

  没有罪,也不再后悔

  新京报:律师认为,因农行系统将100万元打入你的账户,给了透支的机会,顶多是不当得利,打算为你做无罪申诉,你自己怎么考虑?

  何鹏:我也在考虑这个事情。律师觉得,我这个案子判得过重,我应该是无罪的。但是,是否申诉,我还没有想好。

  新京报:你现在还觉得自己无罪?

  何鹏:我没有罪。我一直这么认为,我犯了一个大错误,但是应该不至于牵涉到刑法。

  新京报:为什么会犹豫要不要申诉?

  何鹏:我担心会占用我太多的精力。我现在最想的是找个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孝敬父母。我现在还没想好,等慢慢再考虑一下吧。

  新京报:会申请国家赔偿吗?

  何鹏:有这个打算,但是也没有想好。我在狱里对外面很多事情都不了解,想慢慢熟悉一下外面的环境,再考虑申诉和赔偿的事情。

  新京报:现在还常常会想起2001年那件事情吗?

  何鹏:不想了。我只想现在和以后的事情。那个事情都已经出了,再想也只能是后悔。这个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也许命运就是这么安排的,既然命中注定,想了也没用。

  新京报:这八年,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何鹏:脾气变了。以前,我的脾气有时候会失控。现在,脾气好多了,遇事都会想一想。

  什么困难都能承受

  新京报:今天一整天下来,什么样的感觉?

  何鹏:觉得心情很复杂。见了很多亲戚,有的人,我都叫不上名字来了。我觉得挺愧疚的。也有之前的同学来看我,他们都成家立业了。如果我没有进去,应该也和他们一样吧。这八年,真是改变了很多东西。

  新京报:在监狱里有没有做梦梦到出来后的情景?

  何鹏:我经常梦见自己又上大学了。还是云南省公安专科学校。在梦里觉得上学的感觉真好。

  新京报:以后还会有上学的打算吗?

  何鹏:没有了。错过了就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以后只能边工作边学了。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以后的生活?

  何鹏:在监狱里天天想。但是也没有想出什么来。想过做小生意,但是现在家里的条件也不允许。这一年多我的工作是生产电池,这些手艺到外面好像也用不上。

  现在就是想找份工作,只要有人要我,给我什么样的工作,我都会踏踏实实的做好。

  新京报:有没有担心,之前的经历会影响你找工作?

  何鹏:我不管了。如果有人因为这个不要我,我就换一家,直到找到工作为止。

  新京报:担心不担心会遇到各种困难?

  何鹏:担心也有。我2001年就入狱了,从来没有在社会上呆过,对社会也没有什么了解。我只能是向周围的朋友了解一下这个社会。不过,我想在监狱里那么难的八年我都过来了,还有什么东西能难住我呢。我觉得碰到什么困难我都能承受了。

  新京报:开始找工作了吗?

  何鹏:我想先在家呆几天,调整一下心情,再找工作。和父母聊聊天,让他们把受的委屈都讲给我听。然后,他们以后就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家里的负债我来还,我会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过好日子。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最终的改判是什么原因?

  何鹏:我觉得一个是媒体的推动,如果没有媒体,我这个案子最终不会是这样的结果。所以,我特别想向所有关心我的媒体、律师和其他朋友说声谢谢。另外一个,就是我父母的坚持,没有他们的坚持,我也走不到这一步。

  □本报记者 张寒 北京报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