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近跳槽热 “李嘉欣”成职员“薪”偶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年关近跳槽热 “李嘉欣”成职员“薪”偶像
2010年01月23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月23日电(见习记者 沈文剑)年关将近,不满足薪水现状的内地职员“蠢蠢欲动”起来。就如何向雇主表达“加薪”诉求,他们颇费苦心。香港女星李嘉欣则摇身变成其崇拜的“薪”偶像。

  “李嘉欣嫁入豪门,本身就有‘如愿富贵’的内涵。”供职于广东深圳一家企业的小陈对“李嘉欣”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尤其,“‘嘉欣’的谐音为‘加薪’,在桌旁贴李嘉欣照片,老板总会留意到,自然会‘有所表示’吧!”她将此行为美名曰为“曲线加薪”。

  在湖北武汉上班的小赵亦见过类似的“加薪”诉求。“有的同事找个理由向老总送杯子,还趁机给他加水。”小赵认为,此般愿望表达方式欠妥。“倘若老板是明白人,也只能视其为‘调侃’,一笑了之。”他更担心遇到“木讷”老总,“李嘉欣”、“杯子加水”均不起作用。

  对于职员们采用含蓄方式表达“加薪”愿望,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的刘慧杰律师有不同看法。“要求‘加薪’是职工的基本权利,他们可以正大光明提出来。”刘慧杰说,老总收到“加薪”请求后,应予以充分考虑。“双方在协商基础上,来最终确定薪水是‘加’还是‘不加’。”他认为,采用“嘉欣”模式缺乏法律依据,不可能达到维护其合法权益的目的。

  据了解,对众多职员说,是继续“卧槽”还是“跳槽”,“薪水”常为其重要的考量标准。“我们爱现在的岗位,但总不至于一直当‘月光族’吧,甚至还要‘举债’度日,那样的生活太累了。”现在浙江宁波工作的小林向记者道出“心声”和“无奈”。

  而浙江万里学院的青年学者程艳林对职员的处境给予充分同情。“拿人钱财替人‘消灾’,领人‘薪水’则需听其指挥。”程艳林直言,职员与老板关系太不对等。“老板总过于强势,职员只有‘受宰割’之命。”他说,职员不敢“赤裸裸”地向老板要求“加薪”,因为可能面临被“炒鱿鱼”的危险。“借‘李嘉欣’、‘杯子加水’来‘曲线加薪’,更多的是一种悲哀。”

  据悉,年关为内地职场最不稳定的时期。因为许多职员在不满足薪水现状而“加薪”愿望又无法实现时,可能正酝酿着“跳槽”计划。而借“李嘉欣”来表达“加薪”诉求或许正为“最不稳定”的一个征兆。(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