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场地征剧本借道具 岁末白领忙活“年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订场地征剧本借道具 岁末白领忙活“年会”
2010年01月25日 11:0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将至,很多单位、企业都开始筹划一年一度的“年会”,与以往仅仅聚餐的单调场面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企业选择了以员工自导自演节目为主题的联欢活动。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员工表演节目需要的舞蹈彩排、演出服装租赁还是各类新年礼品的销售,种种与年会有关的各种服务,已逐渐成为新的经济热点。

  相比电视上的春晚,很多员工更偏爱在自己身边的公司春晚。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各大企业的公司春晚开始“亮相”,“秀”出企业的精彩文化。公司春晚不仅带火了酒店,也让各种礼服成了“抢手货”。

  场地:再晚就订不到地儿了

  李小姐是公司年会的负责人,昨天她和同事来到昌平小汤山温泉附近的一个山庄,准备商量年会现场如何布置。

  开车进了大院,想在大厅门口找个车位,真难!几百平方米的停车场已经爆满。兜了一大圈,只能停在远处。在门口看看自己公司年会的指示牌是不是做好了,李小姐弯下腰,在一堆密密麻麻的牌子里找了半天才找到自己公司的名字。“平时租赁场地,指示牌都能做得特大,老远就能看见,年底办年会的公司太多了,只能变小了字号,全堆一块了。”

  李小姐已经算幸运的,因为“下手”早,她还能订到比较满意的场所。记者拨打了另外几家温泉宾馆的电话,发现都已经爆满。尤其是城中心的五星级酒店和郊区的度假中心订年会大厅更难,能搭大舞台的场所几乎都被预订一空,从1月底到春节前的所有周末几乎都已经订满,甚至连周一到周五工作日的晚宴也已经没什么空额。

  剧本:员工网上悬赏征集

  昨天,有网友悬赏100分,“求公司春晚表演小品题材剧本”。“我是大学实习生,准备公司春晚小品或相声节目,最好与主题‘改变从我开始’和工厂生活有关。现求小品或者相声的题材剧本。恳求大家出谋献策。”

  在网上还有不少公司春晚的主持词等范本,范本分类很细,如“房地产公司类”、“广告公司类”等。

  公司春晚也成了好多普通员工展示自我的机会。艺术水准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体现自己团体的个性。相声、小品、歌舞、DV、动画片……能用的“手段”全上了。

  在节目中,或是让领导客串个小角色,或是调侃一下员工不太满意的工作制度,或是大喊“年终奖我们要双倍”,公司春晚给了员工们发言的好机会。“发生的都是自己身边的事情,甚至比真正的春晚更吸引人。”一位参与公司春晚表演的员工说。

  道具:一件礼服一天赶三场

  公司春晚带火了礼服租赁市场。最近,京城兴起了许多演出服、礼服出租店。

  一件旗袍30元租赁一次,舞蹈服装30元,晚会礼服50元到120元不等,卡通套服100元。一位老板介绍,主持人服装和卡通套装现在租用率非常高,卡通套装里除了传统的圣诞老人、福娃系列、财神爷外,今年还特别增加了老虎套装,很受欢迎。“有的礼服一天要赶三场晚会呢。”这位老板说。

  彩排:白领下班挣外快

  “眼睛看正前方,注意自己的动作要标准……”这几个礼拜,每天下午6时,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王曦下班之后都会径直来到一家银行,指导银行的几位员工跳今年最流行的舞蹈“Nobody”。由于王曦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有多年的舞蹈基础,因此不少朋友最近都找到她,希望她帮忙为年会的节目教学排练。

  “最近两个礼拜,每天晚上都没闲着,一直在帮别人排舞。”王曦说,从元旦开始,自己的业余时间就马不停蹄地在多家企业、单位间“赶场”,为年会表演进行培训。不过,这样的辛苦也有很丰厚的回报—平均一节2小时左右的培训课,学费就在300元左右。

  说到今年年会最受欢迎的舞蹈节目,王曦说毫无疑问是两个韩国舞蹈“Nobody”和“Sorry sorry”,因为其动作简单,音乐好听,学起来也很容易。一般5到6个课时,就可以完整地学会整个舞蹈。

  抽奖:礼品流行小家电

  “最近我们的小家电销售非常火爆,尤其是电热油汀、电压力锅这些生活类家电,销量同比上升了2成左右,而且大多都是成批购买。”昨日,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透露,很多公司年会的抽奖礼品都选择了实用的各类小家电,因此销售量也是水涨船高。

  此外,一些专业策划公司也纷纷看中“年会经济”,记者在搜索网站上看到,输入“年会”一词,可以查到许多广告和公关公司的网页链接,这些公司不仅可以代为联系和布置年会场地,同时也提供音响灯光设备租赁、游戏活动策划等“一条龙”服务。

  专家:公司春晚要避免铺张浪费

  “公司春晚是企业文化、企业福利的一部分。”说到公司年会,北大的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表示,现在很多企业流行的年会是公司的一种组织行为,各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财力情况,举办丰富多样的年会活动,比如文艺演出、聚餐等。年会上,对员工进行适当的奖励,不仅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还可以提高企业的内聚力。所以公司年会很受亲睐。

  目前在国际上,举办年会也是很多公司提高企业内聚力的一种手段。夏教授表示,国内公司举办年会符合国际惯例,只要不大吃大喝,不铺张浪费,适当地聚餐、玩乐是企业文化的一种良好体现。侯莎莎 杨汛 骆倩雯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