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小伙“代寻初恋情人”惹争议 专家称弊大于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波小伙“代寻初恋情人”惹争议 专家称弊大于利
2010年01月28日 08: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名日籍男老师在六十多年前离开了在台湾的恋人。因为无法当面说出对初恋女友的感情,他把怀念与爱恋写满信纸……2008年大热的电影《海角七号》里,一段初恋爱情让无数人落泪;几个月前,一名84岁镇海老太公开寻找初恋情人,希望能再续前缘……

  “初恋”二字,代表着美丽、纯洁、以及时光难再的淡淡伤感。多少人再也没见过自己的初恋情人,多少人的心底一直为他们留着一份难舍的情缘。然而在今天,竟然有人在“初恋”二字中看到了商机——一名李姓男子在宁波市海曙区沁园街贴出广告,愿意代市民寻找初恋情人。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受托找人惹争议的小李。

  创业:寻找初恋的老太启发灵感

  小李30多岁,安徽人,他妻子在一家家政公司做钟点工,依靠这层关系,他将寻找初恋情人的广告挂在了家政中心的门外。他说,广告贴出后,他每天要接10多起咨询电话,现在已经接到了一笔业务。

  据了解,宁波的各个咨询公司都提供找人业务,但明确提出“寻找初恋情人”业务较少。小李说,这个点子源于一则新闻:84岁的镇海老太江良谦寻找初恋情人。

  62年前,宁波镇海,曾有一对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年轻后生小蒋帅气上进,爱上了出身富户人家的江良谦,常常站在银行门前痴痴等待着她。江良谦也被小伙的痴情打动,两人开始约会。但两人的恋情,没有得到江家人的认可,——家中早已给江良谦定好了娃娃亲。故事的结尾,家人棒打鸳鸯,拆散有情人。

  62年后,江老太借助媒体寻人,希望再续前缘,偿还相思债。

  看了这个故事后,小李唏嘘不已:“那时我就想,每个人都有初恋,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梦。”小李突然就冒出了这么一个念头,索性开一家调查公司,帮忙寻找初恋情人。

  原则:委托人动机必须善意

  “我接受业务的前提,就是要确认委托人的找人动机,必须是善意的。”小李说,做这项工作,他有自己的原则。

  小李还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一张广告纸,一部手机,“寻人”业务就此展开。他也曾上网查询过,在武汉、南京等地,都有过类似的业务。

  小李说,他开展“寻找初恋情人”业务,有两个原则:一,不能破坏被委托调查的对方的家庭;二,委托人必须讲清楚自己的动机,而且最终目的必须是善良的。如有报复初恋情人等不纯动机,他宁愿不做这笔业务,以免影响家庭感情。

  他接到的第一笔单子,就是为一名女士寻找初恋情人,电话里,女士情真意切地说,找到对方,是为了给对方一个解释。

  小李说,这名女士代表了很多委托人的心态:想弥补多年前的遗憾。

  质疑:善意动机该如何界定

  小李说,他接触到的委托人,有些是想倾诉衷肠、期待再续前缘,还有一些则是事业有成后,想跟当初抛弃自己的恋人显摆。

  这些委托人的年龄大都在30岁以上,基本是结婚了的,女士占了寻人者的60%,男性大部分事业有成。找人的起步价为1000元,根据对方提供初恋情人情况的完整度、距离等定价格。

  委托人的动机是否善意,这一标准该如何判定呢?小李表示,他跟每个委托人都会进行详细的沟通,由他自己来判定对方的动机是否善意,说法是否真实。

  此外,找到初恋情人后,是否见面也是由初恋情人来决定的。他只负责把委托人的联系方式告诉这位“初恋情人”,至于后续发展,他不再涉入。

  市民:很多人觉得不合适

  对“寻找初恋情人”,市民有支持,也有反对。有人认为,初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美好的,只要不影响现有的感情,在适当的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关键在于寻找初恋的原因,如果只想看对方生活是否美满,可以接受。”从事外贸行业的吴小姐说。

  但从事建筑行业的童先生就持反对意见:初恋是曾经的爱恋,何必再去寻找呢?他表示,如果初恋情人没有征求他的意见,通过商业性的公司寻找他,那他会不开心。

  已经成家的马小姐也觉得这样做没有必要,美好的感情应该珍藏在心里,通过第三方打听,就是不尊重自己的隐私。而且双方都已成家,这么做很可能会影响到家庭和子女。

  记者随机采访的20个市民中,有15人觉得没必要,5人觉得适当范围可以接受。反对者明显占了多数。

  心理专家:寻找初恋弊大于利

  宁波蓝泓情感婚姻健康咨询中心高级婚姻分析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明敏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寻找初恋,弊大于利。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在寻找感动或快乐的事情。不管时间如何流逝,人们总将自己的记忆定格在初恋时的美好一刻。去年他们做过一个调查,2100份调查问卷里,初恋发展成夫妻不到2%。周明敏说,寻找初恋情人,应该说有很强的初恋情结,由于现实中得不到情感的满足,或者家庭关系不顺,就开始设想着当年不和初恋情人分手,今天会发生的场景,“得不到心里存着遗憾,总觉得初恋最好。”

  于是,他们就去寻找初恋情人,满足内心的情感需要,满足自我的虚荣心。周明敏表示,寻找初恋情人的动机是最重要的,如果刻意寻找并联系对方,可对方已婚了,会打扰他人的心情,打破双方生活的平静,甚至破坏家庭。施亚萍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