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靠对账单套出他人信用卡套现2.6万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靠对账单套出他人信用卡套现2.6万元
2010年01月28日 10:3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偷别人信用卡的对账单也能发财?35岁的杨某挖空心思,最终靠对账单套出事主的信用卡,并套现2.6万余元。近日,渝北区公安分局抓获杨某时,从他身上搜出十余张信用卡,而这些卡全是别人的。

  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没有刷卡消费

  银行突然催款

  39岁的张某是渝北区人,在一家制药厂工作。去年6月底,他接到一家银行打来的电话,说他欠该行两万余元,已超过还款时限3个多月。

  张某觉得莫名其妙:自己最近并没有刷卡消费,是不是银行搞错了?

  见张某不信,银行工作人员准确地说出他的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以及刷卡消费的地点。“绝对搞错了!”张某自信根本没有在刷卡地点消费过,挂断了电话。

  银行以张某恶意透支信用卡为由,向渝北区警方报案。

  抓获套现人员

  搜出十多张卡

  渝北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接警后,立即对张某进行调查,发现这笔钱的确不是他消费的,而应该是他人恶意刷卡套现。不过奇怪的是,张某的信用卡以及身份证从没丢失过。

  信用卡是如何被套现的?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经过半年摸排,民警确定35岁的渝北区人杨某有作案嫌疑,近日,警方在渝北区翠湖支路布控,将杨某抓获,并在他的租赁屋内搜出十多张信用卡。经查,这些信用卡全是别人的,被套现金额达到十万余元,杨某竟称:“是在帮人养卡。”

  据了解,杨某几年前曾和张某同在一家制药厂上班,后因贩毒被捕,2004年出狱,至今一直无业。

  对账单惹的祸

  冒名顶替刷卡

  杨某自称,由于以前在制药厂工作过,他的信件都寄往单位。去年4月15日,他去制药厂取信时,发现在一堆信件中还有张某的信用卡对账单。他顺手将对账单拿走,并在以前的同事处得到了张某的电话。

  回家后,杨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给张某打去电话,套出张某的身份证信息,并于当天去办理了一张张某的假身份证。杨某拿着假身份证,到通信运营商处将张某的电话卡挂失,重新补办了相同的电话卡。

  去年4月16日,杨某用张某的电话卡给银行打电话,将信用卡挂失后,设置收卡新地址,更改对账单地址,便将电话卡重新挂失。此时,发现手机停机的张某到电信营运商处补办卡时,并没有发现异样。

  去年4月20日,杨某领到银行补发的新卡,并分3次刷卡套现2.6万余元。目前,警方已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将杨某批准逮捕。 记者 黄河 实习生 曾觅

  套现全流程

  1 偷走信用卡对账单

  2 打听到持卡人姓名及电话

  3 冒充银行打电话给持卡人

  4 套取持卡人身份信息

  5 办理持卡人假身份证

  6 挂失并补办持卡人电话卡

  7 打电话给银行挂失并补办信用卡

  8 用补办的信用卡套现

  律师说法

  通信运营商和银行都有过错

  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鼎点律师事务所段兴华认为,本案中,通信运营商和银行都存在过错——通信运营商没有经过认真的审查,仅凭一张假身份证(头像和张某本人不符),就将张某的电话卡挂失并补办新卡,银行也是仅凭一个电话,就将张某的信用卡挂失并补办新卡,才让犯罪分子杨某有了可乘之机。张某可以要求杨某赔偿损失,如果杨某无力赔偿,张某可要求通信运营商和银行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段兴华律师同时提醒市民要从三方面加大信用卡信息的保护:

  1、对账单的收件地址尽量使用家庭住址,申请有电子邮箱的市民,最好使用电子账单。

  2、在没有核实陌生电话时,绝对不要说身份证信息,通常情况下,银行客服电话都是特殊号码,不会是手机。

  3、使用信用卡的市民可以申请一个短信消费通知,一旦产生消费,可以及时收到短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