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虐待动物法》引关注 禁食猫狗肉引网友口水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反虐待动物法》引关注 禁食猫狗肉引网友口水战
2010年01月28日 11:1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猫狗肉究竟该不该禁食?近日,围绕这一话题,各大论坛上的网友都开展了激烈的辩论,支持者对可能出台的《反动物虐待法》大声叫好,反对者则认为,猫狗和猪牛一样,目前还谈不上保护。

  几千年来,猫、狗一直是人类的朋友,也是餐桌上的佳肴。也就是说,从猫狗被人类驯化以来,关于猫狗是否该上餐桌的矛盾就一直存在。对此,相关人士表示,就我国目前的国情,禁食猫狗肉是不现实的,不应一刀切,禁食猫狗肉。

  反方观点

  禁吃狗肉不能一刀切

  狗肉走上餐桌,其历史最少可追溯到西汉初期。在刘邦还没有在沛县起义之前,沛县樊哙的狗肉就远近有名。就此,不少读者认为,狗肉在中国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可以说是一种特色的饮食文化。就拿广西来说,灵川狗肉、宾阳狗肉就是很有特色的菜。

  “动物保护是为了维持生态的平衡和物种的多样性,不可以和动物权利混为一谈,羊和狼去谈权利,这说不通,人类需要做的是不要虐待动物,尊重生物的进化规律,而不是一棒子打死,如果主张了动物的权利,那植物的权利谁来保护?”在某知名网站上,网友“风飞落叶”如此表示。

  记者看到,在不少论坛上,对“食用猫狗肉将拘留”的说法,大多数反对的网友都持有一种观点,那就是猫和狗在走上餐桌之前,充其量都起着和猪牛一样的角色。

  林先生是一位爱狗人士,但他对可能会出台的“禁食猫狗肉”也是颇有微词。在他看来, 《反虐待动物法》应该首先确定一个词,什么叫虐待?怎么去界定虐待的范畴?他认为,虐待绝对不是让屠宰场关门,而应该反对的是对虐待场景的传播。所谓“君子远庖厨”,其心有所不忍而已。他指出,所谓虐待应指的是,不是为了食用而无故虐杀动物,反对传播宰杀动物的视频。

  正方观点

  禁食猫狗肉是一种必然

  在部分网友反对禁食猫狗肉的同时,也有一部分人士认为,猫狗是最接近人类的动物,在他们受到残害时,人类本身就容易产生同情心。他们表示,越是接近人类的生物受残害,这种不适越剧烈。这也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有读者表示,人类总是把最强烈的同情之心投射于和自己最近缘的哺乳动物,爬行类和鸟类次之,非脊椎动物又次之,而和人类迥然不同的植物和菌物,就往往被无视,所以踩死一只爬虫人们容易接受,但踩死一只猫普遍会产生反感,这也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必然。因此,有读者认为,禁食猫狗肉应该是一种必然。

  在一些知名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些言论。“狗、猫等是有灵性的动物,所以不能吃,吃这些动物与吃人有什么不同?”“猫狗懂人性,是人类的朋友!赞成不食猫狗肉!”等一些保护猫狗的言论。

  记者发现,所有赞成禁食猫狗肉的人士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认为猫狗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

  相关人士

  吃猫狗肉就被拘留不现实

  吃狗肉,在广西来说是一道具有特色的菜。在广西不少地方,都有这样一个说法:“夏日鱼生冬日狗。”

  “在广西,灵川狗肉、宾阳狗肉久负盛名,拿广西宾阳来说,冬天来客人了,肯定会上一道狗肉,狗肉不仅是宾阳的一道特色菜,也在拉动宾阳经济上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广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曾副会长表示,禁食猫狗肉,这个问题需要认真看待,不可一概而论。他指出,从保护动物的角度上来说,爱护动物是必要的,但禁止食猫肉狗肉是需要时间的。 如果按照草案中所说,吃猫肉狗肉要拘留15天,那么,按照目前南宁市民冬天吃狗肉的情况来看,如相关法律出台,那还了得!对此,南宁市公安局大沙田派出所的曹清明警官认为,吃猫肉狗肉就被拘留是相当不现实的。对待猫狗,只能是倡导保护,而不是一刀切的禁食。

  “现在来看,目前的专家意见稿,明显是偏向于动物福利主义者的。而所谓的民意也只是300多封电子邮件和400多个电话的意见,这样一个数量显然不够。所以期待接下来的民意,可以进一步反映到法律文本中。”不少读者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记者曹哲虎 实习生向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