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醉翁”不增反降 交警不定时不定点抽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节临近“醉翁”不增反降 交警不定时不定点抽查
2010年01月28日 11:3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名交警在武宁路中山北路口认真抽查过往车辆 张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节临近,应酬增多,酒后驾车进入“高发期”。从前天(26日)晚上8时起,本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设卡严查酒后驾车行为。记者随警采访发现,经过半年多不定时、不定点的持续执法,本市酒驾发生率已呈下降趋势。

  前天晚上8时,普陀交警支队二中队民警开始在中山北路高架武宁路下匝道口设卡,在保证交通畅通的前提下,对下匝口、地面车辆展开检查。民警手持一个手机大小的仪器,驾驶员只需对着仪器吹一口气,几秒后仪器上就会显示“通过”或“不通过”。这是一种被称作“电子鼻”的仪器,对酒精特别敏感,只需吹口气,就能检测驾驶员是否喝过酒。

  当晚9时29分,一辆小轿车被民警拦下,摇下车窗,只见驾车男子脸色泛红,还有酒气飘出。男子承认自己喝过酒,“年底聚餐没办法,就喝了两瓶啤酒”。吹测结果显示,该男子属饮酒驾车,一番思想教育后,民警对他作出记6分、暂扣驾照3个月、罚款500元的处罚。

  与此同时,闸北交警支队四中队民警在共和新路广中路口设卡严查酒驾。记者发现,此处路口在这一时段的交通流量相对平稳,广中路上由西向东每分钟约有20多辆车经过路口,没有堵车现象。交警展开地毯式检测,可一个多小时里未发现一例酒驾。

  直至当晚9时45分,广中路上远远驶来一辆摇摇晃晃的摩托车,民警判断摩托车驾驶员喝了酒。正要上前拦截,不料摩托车驾驶员车把一晃,撞上一辆正在左转弯的别克车,侧翻倒地。所幸车速不快,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民警上前将这名叫李友明的摩托车驾驶员扶起时,他满脸通红、眼带血丝、神情茫然,一股浓浓的酒味扑鼻。民警拿出“电子鼻”检测,结果显示“有酒精含量”。经进一步精确检测发现,李友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为91毫克/毫升,属醉酒驾车。民警对李友明处以拘留15天、罚款2000元,并扣留驾驶证、记12分。

  记者了解到,经过交警部门半年多的持续打击,加之有关部门加大对酒后驾车行为的处罚力度,很多驾驶员不敢再以身试法,使得本市春节前酒后驾车现象呈明显下降趋势。“去年春节前一个晚上起码能查出三五起,今年要查到一起都很难,很多路口是 ‘零收获’。”普陀区交警支队二中队警长朱洪跃介绍说,本市交警部门近期广泛开展不定时不定点检查,杜绝酒后驾车现象。检查过程中,记者就听到一个驾驶员很不耐烦地抱怨:“怎么还吹啊?我今天已经是第四次接受吹测了。”(何文睿 陈兑 白彦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