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买到车票 农民工夫妇骑摩托从广东回四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没买到车票 农民工夫妇骑摩托从广东回四川(图)
2010年02月08日 08:4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丁小兵夫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档案】

  丁小兵:37岁,四川武胜县双星乡工农村人,佛山市高明区一家五金厂的普通焊工。

  【非常经历】

  1月31日,身在佛山的丁小兵与妻子在没买到回家火车票的情况下,决定骑摩托车回四川老家过年,整个旅途行驶里程超过1500公里,耗时3天3夜,最终平安到家。

  买不到火车票 夫妻俩骑摩托回家

  1月31日,在佛山高明当焊工的丁小兵和妻子汪信君起了个大早,他们准备骑摩托车回老家四川武胜和家人一起团圆。

  汪信君将放在包里给女儿和儿子的礼物再仔细检查了一遍,希望没有落下什么东西。而丈夫正忙着检查摩托车油门、刹车等重要零件和部位,并查看路上必带的打气筒和补胎工具等,以防摩托车在路上出了故障后没法修理。“为了路上保暖,我们穿得很厚,都带上了头盔,一路上虽然感觉风在耳边‘呼呼’吹,身体并未感觉到冬日的寒冷。”夫妇俩告诉记者。

  “打了数十次订票电话都无法接通,厂里团购火车票又没有成功。”丁小兵夫妇说。春节期间,广州的火车票是一票难求。丁小兵告诉记者,随着春节临近,愈发想念家中的父亲和两个孩子,归家的心也越来越强烈。由于春节期间,回家的时间非常紧张,自己没有假期,只请了十多天假回家。在朋友的建议下,他们决定骑摩托车回家。

  第一次骑摩托车回老家四川,找准行程路线便成了关键,还好丁小兵1400多元的手机具有GPS导航功能,能够详细地指示回家路线。除此之外,临行前有过骑摩托回四川武胜经历的朋友,给的路线地名表也多给了他们一点信心。由于摩托车不能携带更多行李,丁小兵夫妇把几件衣物和买给孩子们的一些好吃的,捆在125型摩托车的货架上便出发了。

  手机GPS导航 一路向北三天三夜

  丁小兵夫妇俩从佛山出发,经肇庆进入324国道沿路北上,在贵州麻尾进入高速,在贵州高速上丁小兵夫妇遇见很多骑摩托车回家的打工朋友,还相互打了招呼。

  “摩托车不像长途客车,如果长时间行驶的话,很容易出现故障,每行驶两个小时左右,就需要停下来休息数分钟。”丁小兵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的摩托车性能非常了解,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也非常自信,因此对在路上出现危险的可能也就不那么担心。

  在3天的行程里,他们沿途经过30多个城市境域,每天行程在500公里左右。路况差的地段时速一般控制在60公里左右,在贵州境内的高速路上,时速则达到了90公里左右。丁小兵夫妇白天骑车赶路,晚上就找20元钱的廉价旅店休息,早中晚三餐都基本吃10多元钱的快餐。一路上,虽然很多地方风光不错,但是他们并没有闲情去好好欣赏,一心只想着尽快赶路。

  “出发前也担心过天气问题,比如遇到下雨了怎么办等。”夫妇俩告诉记者,为了回家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还好老天爷一路都很照顾,没有出现恶劣天气,他们很快便进入重庆境内。

  “休息了几天,腿没那么疼了。”汪信君讲到,坐摩托车不像坐火车,双腿始终只能夹骑在摩托车上,不能换姿势,更不敢睡觉,经常坐得屁股和腿都麻了,实在受不了了就停下来,甩几下大腿、走动走动,活动一下身体再骑上摩托车前行。一路上,他们基本是走国道和省道,路况非常好,所以并无太多担心。但偶尔也会遇见一段烂路,人在摩托车上就抖得厉害,心里有种发麻的感觉,不过挺过去也就没什么了。

  GPS“出错” 上高速被罚100元

  “导航仪老是显示最近的路线走法,所以才被高速交警罚了款。”汪信君告诉记者,2日下午5点过的时候,在导航仪的引导下,他们在重庆不知怎么的就上了渝武高速,当时以为上高速会像在贵州一样没事,但刚上高速没多久便被交警拦了下来,不但被罚款100元,还交了160元拖车费。

  想起这笔“冤枉钱”,夫妻俩有些郁闷。

  “高速路上又没有什么禁止标志,要不然,就不会跟着GPS上高速了。”回家后,他们算了一笔成本账,路上烧了40多升汽油,花费240元左右,3个晚上住宿费用100元左右,再加上在渝武高速上的罚款,总共花了600元左右,这高于480元左右的火车费。他们告诉记者,如果买得到火车票的话,真的不愿意骑摩托回家,毕竟骑摩托风险还是很大。

  被交警拦下高速后,夫妻俩原计划2日晚上就可到武胜的想法破灭了。他们只得在北碚留宿一晚,等到次日再沿212国道回武胜。3日中午,丁小兵夫妇终于回到了家里,虽然非常疲惫,但是见到父亲和孩子非常喜悦。

  媒体过度渲染 看见报道有些郁闷

  “跑了这么远,车子没什么问题,就是链条有点松了。”6日,记者在武胜县双星乡见到丁小兵夫妇时,丁小兵正在院坝里调试摩托车。他告诉记者,自己与妻子骑摩托回家的经历很平顺,并不是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遭遇了很多惊险,那是媒体夸大了的。

  有媒体曾报道:“妻子吃晕车药后不怎么晕车。不过,问题也接踵而来:妻子吃晕车药后,老是犯困,在南宁时,妻子竟在车上睡着了,摩托避让车辆时,妻子被甩出车外。”对该媒体如此虚构他们在路上的传奇经历,他们有些不满。汪信君表示,自己身体一直很好,根本不用吃晕车药,而且坐摩托车也不会晕车,路途中经常要出现颠簸,自己非常警醒,根本不敢睡,更没有被甩出车外受伤。“如果按行驶的速度,一旦自己甩出去后果将不堪设想。虽然一路下来非常辛苦,是感觉有点瘦了,但也没媒体所说两人加起来瘦了13斤那么夸张。”

  关于媒体说,在渝武高速上,执法队员送他们水果、饼干和矿泉水,叮嘱“回家路上安全第一”。汪信君告诉记者,交警只是罚了他们款,这让他们很郁闷。

  “回家后周围的邻居都问我们,骑摩托回家的事迹上了报纸、电视,是不是得到什么好处?”在重庆高速被拦下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丁小兵夫妇也成为家乡的“名人”,村民们开始谈论起来。汪信君委屈地说,面对同村人的议论和质疑,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返程计划 考虑骑摩托原路南下

  丁小兵63岁的父亲丁毫文,看见儿子和媳妇骑摩托平安归来后,也卸下了心里的大石头。在此之前,丁父得知儿子要骑摩托车回老家,他一直很抵触,但是儿子儿媳买不到火车票,也只有骑摩托了。

  他告诉记者,儿子在路上的那几天他都是提心吊胆,每时每刻都想打电话问他们走到哪里了、路上还顺利不等。想起儿子正驾驶着摩托车,如果听见手机响了会影响他驾驶,自己许多次想打电话,又不得不理性地放弃了。最后只有选择在中午和晚上儿子没骑车的时间打电话问平安。

  丁小兵15岁的女儿丁婷和8岁的儿子丁俊生,听说父母要骑车回来后,因为年纪尚幼并没有过多担心,更多的是开心。见到父母和买回来的礼物他们快乐得像小鸟,在爸爸妈妈身边亲昵地玩耍。

  当记者问他们是否会骑摩托车回佛山上班时,他们告诉记者很有可能会。因为他们准备正月初四左右就回佛山,担心到时火车票又不好买。而现在武胜有个同样在广东打工的乡亲联系了他一次,希望和他们一起骑摩托车回广州。但目前还没正式决定,具体情况要到时才知道。(成都商报 刘宣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