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核依法行政 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挂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考核依法行政 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挂钩
2010年02月09日 12:1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合法率要达到100%;“民告官”,官方必须100%应诉;行政复议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100%……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公室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已经下发《行政执法责任目标考核方案的通知》,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对18个省辖市政府,49个政府执法部门和法律、法规授权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进行依法行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和以往单纯的“行政执法责任目标考核”相比,考核的范围和内容扩大了,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方方面面,其考核结果将直接与干部奖惩、任免挂钩。

  公民评议结果不合格,不能评为“好”

  据介绍,今后,我省将从5个方面对行政执法责任目标进行考核。

  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考核以行政行为的结果为导向,考核的内容和标准分为五个方面: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情况。二是依法实施行政管理情况。三是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情况。四是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建设情况。五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评议情况。

  “民告官”案件,需100%应诉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评分标准。如果辖区内发生一起执法人员违规执法,后果就会很严重。通知提到,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合法率要达到100%,各种具体行政行为合法、公正,按时办结率达100%,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和行政执法投诉,按时受理率、办结率达100%。如果不符合要求,将会依法并根据严重程度扣分。如果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发生一起因执法违法或者不作为、乱作为造成重大影响的,发生一起严重侵害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案件的,没有依法及时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还将被从重扣分。

  此外,如果“民告官”,官方必须100%应诉,否则也将会在考核中扣减分值。

  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挂钩

  据介绍,考核采取日常备案审查、抽取被考核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现场检查和专项检查、委托社会有关机构发放问卷等方式进行。依法行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基本完成、未完成四个等次。

  具有以下5种情况者将被直接认定为“未完成”:拒不执行或者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政策、省政府规定,引发严重群体事件或者重特大安全、环境污染等事故的;作出的决定、命令、指示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家政策、省政府规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者引发在全省造成恶劣影响事件的;因失职、渎职给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引发恶性事件的;对矛盾纠纷协调解决不及时,导致行政管理秩序混乱的;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损害的其他情形。

  《通知》指出,依法行政考核结果将直接与干部奖惩、任免挂钩。另外,考核中如果发现有严重违法行政行为的,考核机关应当启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程序或者移送行政监察机关,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晚报记者 裴蕾 实习生 柴琳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