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归族”众生相:加班赚钱外出旅游 不归也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恐归族”众生相:加班赚钱外出旅游 不归也快乐
2010年02月11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恐归族”众生相

  作者 胡齐明

  回家的人是相似的,不回家的人各有各的不同。

  虎年春节将至,春运前十天道路客运量已累计突破6亿人次,同比增长8.5%,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回家过年的人群。与此同时,“恐归族”成为伴随虎年春节而生的热门词。笔者近日走近北京的一些“恐归族”,发现恐归并不意味着不归,不归也可以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十余年的赵先生自称已做了多年的“恐归族”。原来他的家乡在中部地区的一个县城,考上大学、落户北京的他,成为家乡人眼里的“成功人士”。相对北京的消费水平,赵先生的收入并不算高,过年回老家对他来说成为一笔不小的开销。赵先生说:“县里人都知道我是从北京回来的,走亲访友的礼拿少了、红包给少了,哪好意思啊!一年下来好容易攒下点钱,真不想回家过年了。”然而,赵先生还是一大早出去排队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他说:“恐归也得归啊,父母开心就好”。

  “恐归族”小何是北京某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她“恐归”的原因是“回家过年没有意思,每天都是串亲戚、吃饭、打牌,并没有感觉到过年的快乐。”小何今年在北京租了房子,说服父母来北京过年。她这几天正在研究春节日程表,准备带父母去游故宫、逛庙会、看话剧、吃烤鸭。她说:“带着父母一起逛北京,想想就开心,这才叫新年快乐。” 在问到父母是否愿意离开家乡来北京过年时,她说:“他们这代人很节俭,舍不得出来旅游,现在我开始赚钱了,带他们出来看看,他们嘴上不说,心里还是满喜欢的。”

  在CBD某外企工作的张小姐也决定今年不回家过年了。她将自己归类于“恐归族”中的“剩女”系, 张小姐解释“恐归”的原因说:“过年就三十岁了,家里人总催着结婚不说,过年回去见到小学、中学同学也很尴尬,他们大多结婚了,有的小孩都挺大了,我这个单身女性和他们也没啥共同语言。”张小姐的春节假期将和几个单身朋友一起去韩国济州岛旅行。据张小姐介绍,她身边的“恐归族”不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因,有的尊重传统还是回家过年了,有的则像她这样利用春节假期出去旅游,她说:“过年不一定非得回家,开心最重要。”

  “90后”小王在某北京某酒店做服务员,他今年春节因为要留在单位工作,不能回老家。小王并不算是典型的“恐归族”,他说:“我还是挺想回家的,但留在北京也挺好的,可以多赚加班费、不用挤火车,还能在北京城里玩。”小王的春节安排颇为温馨,和同事们一起看春晚,和留守北京的老乡们一起吃饭、唱歌,和自己喜欢的女孩一起去看电影阿凡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出不回家过年的决定,“恐归族”们经历了复杂的思想斗争,心里也难免会有些无奈和遗憾。但他们还是积极地设计和规划着和往年不一样的春节,有的人将父母接到城里过年,有的人出去旅行,有的人留守北京呼朋唤友参加各种聚会,有的人则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回家过年。“恐归族”们有各自不同的“恐归”理由,但在心里都有一样心声:仍将春节视为重要节日,快快乐乐地迎接一元复始的中国新年。(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