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票选“最愿成为谁” 杜拉拉完胜郭海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大学生票选“最愿成为谁” 杜拉拉完胜郭海藻
2010年02月11日 10:1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杜拉拉。郭海藻。一个是职场红宝书《杜拉拉升职记》中坚持自我奋斗的角色;一个是热播电视剧《蜗居》中讲实惠贪安逸的角色。

  这两个当下大学生熟知的人物,究竟谁更得到女生的青睐?记者近期在河西高校开展一项“女大学生愿意成为谁”的调查,得出的结果呈现一边倒。

  调查灵感 大三女生的倾诉信

  记者的调查灵感,来自一个叫小李的大三女生发来的倾诉邮件。

  小程和小李是河西某高校同寝室的一对好姐妹。小李一直抱有寒窗苦读就一定有回报的想法。进入大学以来,小李的生活一直都很简单,不是上自习,就是去阅览室,这个寒假她还报了考研培训班。“我的偶像就是杜拉拉,希望像她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好的生活。”

  小程的生活就“丰富”得多了。今天有约会,明天有派对。不仅如此,小程从大一开始就交了男朋友,在经营爱情方面她也是花费了心思,她的爱情理想是钓到一个“金龟婿”。关于自己的职业未来,似乎丝毫没有顾虑。

  问题来了。两人今年即将进大四,这对于大学生来说是规划自己未来的一年。小程因为男朋友的关系,现在就落实好了实习单位,而且毕业很可能还能留在单位。相比之下,小李的前景似乎“暗淡”得多。在邮件中,小李表达了困惑和无奈:“看到小程,我就想到了郭海藻,通过‘贵人’的帮助得到回报。我以前的想法是不是错了?”

  调查结果 杜郭pk输赢一边倒

  记者把小李的邮件经过处理制成问卷,在河西高校区和QQ群上对女大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出人意料地呈现一边倒:几乎所有人选择了杜拉拉;而选择郭海藻的人数为零。

  “既然选择考大学,就决定了今后要做一番事业了,如果只是凭着长相找个好老公,就没必要寒窗苦读了。”湖南大学的小玲一针见血地说明自己的理由。

  中南大学的肖同学被问到是选好老公还是好工作的时候说,优秀的男人一般都不喜欢事业型的女人,嫁给他就意味着放弃事业,而男人是靠不了一辈子的,所以还是要个好工作,因为这能让女人更有尊严,活得更有价值,杜拉拉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现在一些媒体老是拿 ‘女大学生’四个字做负面新闻,什么二奶、拜金等,以吸引大众的眼球,让我们很气愤。”湖南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女生小王有些忿忿地说,女大学生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不能以一两个个案就贬低了我们这一个群体,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在调查问卷上,很多受访者还写上了鼓励小李要坚持自己想法的祝福。一位署名婉婵的受访者这样写道:“小李,我也有过你的困惑,但事实证明这是杞人忧天。你也可能误解了小程,在你看不到的时候她可能也有自己的努力。请你不要放弃。”

  实地求证 大学女生以学业为重

  一边倒的结果让记者决定实地看看现在的女大学生生活状态究竟如何。

  记者调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50位女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发现,选择课余生活上自习和去图书馆的有24人,选择逛街、和同学聚会的有13人,选择在宿舍上网玩游戏的有8人,还有5人选择了其他。

  1月份是各大高校期末考试的时间,记者连续两个晚上前往湖南师大、湖大观察自习情况。在教室里,女大学生的人数总体上明显高于男生。这也证实了调查具有一定的真实性。

  由此可见,真正的大学女生们都还是以学业为重,自习室和图书馆经常可以看到她们的身影。“在寝室上网浏览新闻,时间多就上自习或者去图书馆看看书什么的。”中南大学新闻系小张这样描述她的课余时间。

  “毕竟上了大学,想得最多的肯定是今后的发展了,我是学法律的,所以假期经常会去法庭旁听。”湖大的小刘这样说。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找工作无疑成了大学生们的头等大事,性别处于就业劣势的女大学生更是如此。

  坚定心声 成不了杜我也不当郭

  小陈是调查中极少数没有选择杜拉拉的女生。但记者之所以关注她,是因为她同样没有选择郭海藻。

  “残酷的现实让我难以成为杜拉拉。”今年面临毕业的小陈告诉记者,她从农村来,家境不好,社会关系几乎没有。来到长沙求学的几年,基本靠的就是自己。在学校里,她不是学生干部;成绩中等;少言寡语,除了室友几乎难得和外人有联系;加入过一些社团但很少参加活动更别说展示特长。“总而言之就是丢入人海瞬间蒸发的那种人。”小陈自嘲地描述自己。

  这样的性格让小陈在过去半年的求职路上四处碰壁,“才能不出众,说话不玲珑,关系不硬扎”,足以让小陈必须为今后伤脑筋。

  “杜拉拉太梦幻,郭海藻太现实,所以我都不选。”在调查问卷上,小陈留下这样意味深长的话。“小陈们”是女大学生中不容忽视的一群。如果社会给她们一点点信心和帮助,也许就是下一个自强奋斗的杜拉拉,如果让她们轻易地淡出我们的视线,很可能又是一个“杯具”的郭海藻。(记者 卿永锋 实习生 郑雪坪 高丽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