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百岁老妪绣作“虎头鞋” 闹虎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镇江百岁老妪绣作“虎头鞋” 闹虎年(图)
2010年02月11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镇江2月11日电 (王致同 鞠永平)江苏省镇江市新区有位99岁的“准百岁老人”,在喜迎虎年之际,自已用千针万线绣作一双双美丽的“虎头鞋”,给人间“祈福”、“ 祈寿”。

  昨天上午,记者在千年古村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见到了这位白发苍苍的朱富英老太,只见她在堂屋里忙着绣“虎头鞋”,面前的小方桌上,摆有五颜六色的绸缎、布帛和丝线。老太耳杂虽然有点“背”,但精神矍铄,穿针引线时不戴眼睛。老太绣的“虎头鞋”,有棉鞋也有单鞋,白布衬里,面料有大红的、紫红的,也有鹅黄的,每双上面都绣着“虎头王”,其眼睛、鼻子、胡须虽是夸张,但形象传神,象似虎头。

  自古以来,虎被中华民族奉为原始的图腾,是吉祥与幸福的象征,而人们给小孩戴虎帽、穿虎鞋、着虎衣,则用以驱邪避灾。朱老太从少女起就爱做针线活,绣“虎头鞋”和吉祥香袋已有80余年历史。由于手艺精湛,做工细腻,远近闻名。令人惊叹的是,老太虽年事巳高,耳朵听觉已不太好,但眼睛一点不花,做双“虎头鞋” 要经过纳鞋底、拼布、挑花、绣花、补花、粘胡须、滚边、镶边等十多道工具,全是她一人自已制作。据邻居讲,经常有南京、上海、镇江等地群众托人前来买她的“虎头鞋”,常常供不应求。

  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朱老太早年丧夫,儿子又早已病逝,唯一的一个女儿也嫁在外乡,她长期一人生活,虽已百岁但仍能洗衣做饭,料理自已的日常生活,而且还亲自下田种菜。(完)

专题:春运2010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