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认同“文明燃放” 建议限时限地互不侵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居民认同“文明燃放” 建议限时限地互不侵扰
2010年02月13日 11:1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民间习俗,不少居民都把它作为年味儿里的一道“佳肴”。但是,爆竹的炸响,在给一部分居民带来喜悦的同时,却成为另一部分居民的困扰。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在对燃放习俗表示认同的同时,也表示遵守公德,文明燃放烟花爆竹才是对习俗文明的延续。

  关注焦点 社区调查

  临近春节,不少居民已经购买了各式烟花爆竹,准备在春节期间燃放。如何文明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也成为了居民关心的话题。

  抽查样本 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等多地社区

  样本小区

  样本1 朝阳门地区

  社区起草“劝放书”

  去年除夕至初五,朝阳区朝阳门地区发生了6起因燃放高空烟花引起的火灾,临近春节,朝阳门的社区工作人员起草了“劝放书”,得到了竹杆社区和新鲜社区近千户居民的认可,大家均赞成春节期间不在本楼或院内燃放C类烟花。

  为避免事故重发,竹杆社区和新鲜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宣传征求居民意见。同时,新鲜社区邀请居民代表、治安志愿者等参加了专题会议,经讨论,居民们认为新鲜社区为居住密集的楼房区,应禁放烟花爆竹。

  近日,朝阳门街道正式通过“楼区禁放”决议,倡议居民在春节期间不在本楼或院内燃放烟花爆竹。并有26位居民自发组成“劝放队”。届时,队员将对在楼区内燃放烟花的居民进行劝阻,以免发生火情。

  样本2 世纪城小区

  受害者论坛“敲警钟”

  临近春节,海淀区世纪城业主论坛上一篇名为《不要让去年除夕的惊魂一幕重演!》的置顶帖子引起了业主们的注意。业主林女士讲述了自家去年除夕遭受的飞来横祸,以自己的经历提醒邻居们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安全。

  林女士称,去年除夕夜,在国外的她接到了邻居的电话,告知她家里着火,所幸被及时扑灭。与物业联系得知,原来是邻居在楼下燃放烟花引燃了室外空调机。幸运的是物业及时把火扑灭,几天后回到家发现室外机组已经彻底报废。由于找不到肇事者,只能自己花钱换了空调机。又临近春节,她再次把此事告知邻居们,提醒大家在自娱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安全。

  倡议得到了众多邻居支持,不少业主跟帖罗列了在小区里燃放烟花带来的各种困扰,并提议为了小区的安全,反对在园区里燃放烟花。

  样本3 衙门口西社区

  居委会、片警做足准备

  石景山区衙门口西社区有居民1200余户,大部分居住在平房里,还有大量的流动人口,尽管居住条件不算好,但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衙门口西社区几乎从未因为燃放烟花发生过火灾。

  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元旦前开始,居委会就和社区民警一起,组织了十几个人的巡逻队,轮班在社区里巡逻,一个是保障社区安全,另一个就是在春节期间,提醒居民安全燃放烟花。此外,他们还给居民发放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材料,要求大家在正规的销售点购买合格的燃放品。

  记者在衙门口西社区看到,居民大部分都居住在平房里,冬天取暖用的材料堆放在房屋附近。居民马女士说,“就是因为咱们这里的条件不太好,所以大家都格外注意。”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在春节期间,会要求居民给易燃物遮盖上防火的东西。

  消防安全提醒 节前做好可燃物清理

  石景山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居民,尽量在节前做好可燃物的清理工作。可燃物清理的重点地区包括:

  1、全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销售点及周边地区;

  2、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工地,文物保护单位;

  3、输、变电设施;4、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

  5、客运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

  6、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销售场所及周边地区;

  7、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

  8、平房区、胡同区、大屋脊房、筒子楼、居住建筑等城乡接合部;

  9、其他需要进行重点清理的地区和单位。

  居民观点

  主放派 鞭炮声让年更有味道

  家住朝阳区向军南里的田先生说,小时候就爱和小伙伴跟在大人身后,看他们放炮仗,然后大家一起高兴地大喊大叫,感觉这才是过年,这才有年味儿。现在住在楼房里,本来就少了到邻居家串门的乐趣了,要是连放炮也省了,那这年过得就太没劲了。再说了,现在已经开发出了不少环保的烟花爆竹,只要大家购买的时候,选择正规的产品,既热闹,又安全,没什么不可以的。

  家住东城区小黄庄小区的曹女士说,我们70后这代人的童年,基本上春节都是伴着爆竹声度过的。小时候大人告诉我们,放烟花好看又喜庆,放炮仗则是为了吓走一个叫“年”的怪兽。自己小时候对这些故事都坚信不疑,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我希望我的女儿也能伴着这些美好的故事和回忆长大。如果将来孩子长大了,想不起有烟花爆竹的春节,多遗憾。

  禁放派 燃放烟花百害无一利

  家住西城区新海苑小区的史先生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活动,他一口气数出了烟花爆竹的“七宗罪”:引发火灾、造成伤亡、损毁财物、污染空气、产生噪音、浪费金钱、违背环保。

  从1998年起,史先生就开始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2年来他收集了近200份的剪报,都是关于烟花爆竹引发的恶果。临近春节,他拿出这些剪报在小区里办了禁放宣传展。史先生说,春节要过出年味儿有很多种方法,比如给家里装饰些火红的饰品,可以一家老小在一起包饺子看节目,可以跟邻居们一起跳舞唱歌乐呵乐呵,没必要非得冒着危险以鞭炮的震天响来表达。

  限放派 合时合理燃放互不侵扰

  “要说放,我同意,毕竟都成了一种传统习惯了,但是能不能在合适的地点和时间段燃放?”家住朝阳区松榆里小区的黄先生说,他的睡眠比较轻,春节的时候白天走亲访友已经够累了,晚上还被没完没了的炮仗声吵得睡不着,他建议对燃放的时间加以限制,尽量晚上11点以后就歇了。

  家住海淀区太月园的张先生说,不管时间上怎么限制,总有人偷放。所以,与其堵不如疏导,从出售烟花爆竹的点开始抓起,只许卖小型环保的烟花,邻居之间也互相体谅,燃放时注意选择时间和地点,如果这些都能做到,过年才能不因为这事儿惹别人不高兴,自己也玩得痛快。

  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相关内容

  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周边;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及其周边;油气罐、站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储存场所和其他重点消防单位及其周边;输、变电设施及其周边;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及其周边;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及其周边;重要军事设施及其周边;市和区、县人民政府根据维护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的要求,确定和公布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如天安门地区、中南海周边、使馆区周边等已经由市政府确定为禁放地点,以及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中禁止明火的区域)。

  二、五环路以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为:农历除夕零时至正月初一二十四时,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七时至二十四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三、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应当从具有安监部门核发许可证的销售网点购买,燃放时应当按照燃放说明燃放,并遵守下列规定:

  (一)不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

  (二)不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者向外抛掷烟花爆竹;

  (三)不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

  (四)不采用其他危害国家、集体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

  (五)不存放超过一箱或者重量超过30公斤的烟花爆竹;

  (六)十四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应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四、未经许可,禁止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北京市人民政府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对于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市政府将按照有关规定向举报人进行奖励。(唐琼)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