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春节很传统 “年夜饭”“压岁钱”一个不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人春节很传统 “年夜饭”“压岁钱”一个不少
2010年02月13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3日,在中国农历除夕之日,2010年第25届地坛春节庙会开幕。庙会上各种虎年玩具令游客眼花缭乱。图为售货青年为游客展示大老虎爪玩具。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2月13日,在中国农历除夕之日,2010年第25届地坛春节庙会开幕。庙会上各种虎年玩具令游客眼花缭乱。图为售货青年为游客试戴老虎玩具。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3日电 再过几个小时,虎年春节的钟声就要敲响了,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一向被赋予着“团圆”、“喜庆”的意义。年夜饭、压岁钱,这些传承了千百年的习俗,至今,都是中国人“春节文化”的重要内容。

  九成北京人在家吃年夜饭 上海年夜饭单桌最高12888元

  《北京日报》在对全市十八区县的1007名市民采访后发现,今年大年三十,只有10.8%的受访市民计划全家外出到餐馆吃年夜饭,绝大多数人更钟情在家吃年夜饭的传统团圆方式;人民网记者在对上海80家高星级饭店调查后发现,上海80%的高星级饭店仍提供除夕年夜饭预订服务,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年夜饭预订中,每桌单价最高为12888元,最低为1280元,略高于去年,据统计,截止1月31日,沪上高星级饭店中的78.8 %的座位已被预订,也略高于去年(去年为72.7%)。

  据报道,计划上餐馆吃年夜饭的北京市民中,76.1%的人表示做年夜饭太辛苦;62.4%的人认为在餐馆吃年夜饭,就餐环境、氛围更好;60.6%的人则表示想尝试年夜饭形式的变化;另有22.9%的人称,自家厨艺不佳,去餐馆吃年夜饭才能大饱口福。而对于餐馆的选择,46.8%的人最看重年夜饭的饭菜质量;23.9%的人最看重商家营造的节日气氛;16.5%的人最看重餐馆服务水平;10.1%的人则看重商家的声誉和知名度。

  上海市民的年夜饭消费水平则主要集中在1980元至3580元之间。此外,各宾馆纷纷推出了不同惠客便民手段,如为客人准备不同数量的停车券,以方便就餐者停车;以特色取胜,打造不同菜式以飨食客;更加贴心的饭店则推出数量众多的年夜饭半成品,方便市民打包回家。

  年夜饭遭遇霸王条款 没吃已成“年夜烦”

  年夜饭市场的需求火爆,也直接导致了饭店种种“霸王条款”的诞生,早前,四川成都就曾爆出饭店“限时吃年夜饭”的规定,引来了各方的不满和争议。

  在调查中,参与访问的市民就表示,上餐馆吃年夜饭,最担心遭遇三大不愉快:67%的人担心餐馆春节期间人手缺乏,服务不周到;56%的人担心吃饭像“赶场子”,餐馆忙于“翻台”,没有享尽团圆之乐就得给排在后面的人让桌;48.6%的人担心中意的餐馆预订火热,订不到餐位。

  据新华网报道,长春一名市民1月初就在酒店交了500元的定金,然而由于特殊原因打算退订时,却发现定金全部被扣做违约金,也就是说这桌原价1000元出头的年夜饭,即使不吃,消费者也要白白损失500元。饭店方也明确表态,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到除夕夜了,万一接下来找不到客人,饭店的损失只能自己负责,因此定金绝对不能退。

  除了退订扣押金外,更多的人则为年夜饭“固定套餐”的菜色和“最低消费”的要求烦恼。多数饭店都推出了不同价位档次的“套餐”,“套餐”不能单点并且菜色固定,这让本就众口难调的年夜饭变得如同“鸡肋”,而“最低消费”的要求,则更是加深了年夜饭“强买强卖”的味道,让人还没享受美食,就已经开始“年夜烦”了。

  年夜饭投诉多集中在服务质量 饭店无奈遭遇“用工荒”

  对此,有专家建议,市民预订年夜饭应与商家签订餐前合同或相关协议。在调查中,计划外出就餐的市民有51.4%愿意签订合同或协议,确保年夜饭万无一失,保证过节气氛;11.9%的市民不支持签服务协议,认为不必为此事大动干戈;另有36.7%的市民认为签不签都无所谓。调查中,计划外出就餐的受访市民有48.6%愿意接受打包年夜饭。

  而记者采访时也发现,以吉林省消协近些年来受理关于年夜饭投诉的经验来看,“身体吃坏的人少,惹一肚子气的人多”,投诉大多集中在服务质量上。

  说到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吉林某酒店大堂经理就颇为无奈地表示,“饭店从去年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到1月中旬基本爆满,可以说是达到了饭店接待能力的最大值,能放桌子的地方都放桌子了。”该经理说,“可是就在1月末,几个外地的服务员提出要回家过年,怎么留也留不住。这时找有经验的服务员基本不太可能,只能冒险用一些没经验、没培训过的,别说服务质量了,只要到时候不出错就行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