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防电信诈骗须严堵漏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日报:防电信诈骗须严堵漏洞
2010年02月22日 10:40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电信诈骗发案率不断攀高。据《北京晨报》近日报道,北京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仅该市2009年因电信诈骗被骗走的钱就达3.2亿元,此类案情已成为该市影响最大的刑事类警情。

  电信诈骗多以手机短信和电话诈骗为主。而骗款实现方式则多是使用银行卡。由于作案者基本上都是在手机短信或电话中与被骗者联系,所以被骗者根本无法了解其真实身份和相貌;加之骗子使用的银行卡和手机号在得手后多会丢弃不用,故而大大增加了警方破案的难度。有时即便赃款一时未被取走,要想及时追赃控赃也不容易,因为银行往往会以手续不全为由不予冻结账户。福建漳州就曾发生过客户40万误入骗子账户后立即报警,但因银行迟迟未采取冻结骗子账户措施而导致23万元被骗子取走之事。

  电信诈骗案件的防范和破案虽然较难,但也并不是没有有效的办法来对付。这除了要加大防骗宣传力度,引导和警示世人不要轻信什么意外“获奖”、亲人突发意外急需用钱、银行卡被窃用急需由某某部门来保护等信息,以及凡涉及不明不白的转账付款都要坚决不予理睬外,很关键的就是要从监管方面来堵塞一些漏洞。

  譬如,银行要科学地“坚持原则”,切实加强办卡和用卡的监管。电信诈骗团伙在行骗时往往会使用多张银行卡作为作案工具,而这些卡多是偷来的,或是用伪造的身份证办理的。如果相关银行在办理“卡务”时,能认真细致地核对办卡、用卡人身份信息及其面相等,就可能减少骗子行骗得逞的几率。以往,有客户发现被骗要求银行冻结骗子账户时,银行往往很“坚持原则”,而面对有利可图的办卡业务,有些业务员为争夺业绩,有时却不精心查证核实客户的身份等信息。

  再如,要严控短信群发器的购用。目前短信群发器在很多场所包括网上都有销售,对购买者的身份也没什么限制,并且对短信群发的过滤与控制也不严。如果相关部门在这方面严加管制,尽可能切断作案者购得短信群发器和随便群发诈骗信息的渠道,那么,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个短信群发器就能实施诈骗的现象也会减少。

  还如,对付电信诈骗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实行手机实名制。如果手机实名制能早日实施并得到严格执行,作案者将很难利用匿名的手机卡来从事诈骗活动,而一旦诈骗,也易于查处和给予有力的打击。

  当然,归根到底,还是相关企业和部门在做业务中,不要只把自己获利放在第一位,而更要以社会和公众的利益为重。如此,才更有利于从根本上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杨国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