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好做着难 婚前财产公证80后难过感情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说着好做着难 婚前财产公证80后难过感情关
2010年02月24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婚前财产公证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近日网上调查显示,作为时下结婚大潮中的主力军,绝大多数年轻的80后能够接受婚前财产公证。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调查发现,80后对婚前财产公证的态度表现出了“说着好,做着难;问的多,办的少”的现象。一向让人觉得意识前卫、勇于接受新事物的80后们,仍然难过感情关。

  公证·故事

  “他们家连求婚钻戒都公证”

  26岁的广西女孩小梦和男友小军是经同学介绍认识的。在3年的恋爱中,感情一直很稳定,终于决定要步入婚姻殿堂了。小军的家庭条件不错,北京人,在三环边上有两套住房,汽车更是不用说。当看着小军拿着从香港买的1克拉钻戒求婚时,小梦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决定这一辈子就和眼前这个男人过了。

  双方父母都挺满意这桩婚事,于是两个小年轻开始着手准备婚礼。小梦说,每次到男友家,未来公婆都对她很好。可是,等到他们要结婚了,小军的父母却提出了一个在小梦看来很“过分”的要求——做婚前财产公证。

  按照小军妈妈的意思,家里那两套房子和车,甚至包括小军求婚用的1克拉钻戒都要做公证。小军妈妈说:“你要知道娶外地媳妇当然是要做公证啊,我们只是未雨绸缪。”小梦觉得受到了一种莫大的羞辱,气得夺门而去……

  小梦自觉是个懂事的人,“以前他母亲说什么我都没说过不字,她说两套房子要打通成一大套,住一起什么的我都是点头答应,装修什么的全听她的,酒席定什么样子的、定在那里也由她说了算。”可是,面对婚前财产公证的要求和方式,小梦还是接受不了。

  事后,准公公不停地给她打电话,希望小梦体谅一下他们做父母的苦衷。没过多久,小梦在广西的父母也知道了这事儿。“我妈妈一听就哭了,觉得他们家不只是不信任我,同时还侮辱了她闺女的人格。我爸给我打电话说:‘我们不去讨人这个嫌了,他家看不起我们,我们也就不去高攀他们啦。’”小梦说,虽然自己家不富裕,但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这件事无疑对她的父母是个很大的打击。

  就这样过了一个月,每次和男友相见都会闹个不愉快。小梦无奈提出分手,男友却不肯。虽然小梦很爱男友,可她觉得对方的父母严重伤害了她的自尊心。无论如何她也咽不下这口气。

  最终,小梦亲自把求婚戒指给小军母亲送了过去,随后搬了家、停了手机,借住到朋友家去了……

  公证·调查

  近八成人接受婚前财产公证

  一份根据7849位网友调查而出的《2009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粉皮书》显示,对于婚前财产公证,20%的人认为“非常赞成,对自己合法权益的保证”;32.6%的人表示“如果对方要求,我愿意接受”;认为“无所谓,可有可无不会影响我们的婚姻”的占到24.7%。

  对婚前财产公证有点抵触,甚至是坚决反对,认为玷污了婚姻,绝对不能接受的人占到22.8%。也就是说,有近八成的人能够心态平和地接受婚前财产公证。

  在这份调查报告的受访网友中,80后占到62%。

  与大多数年轻人在调查时对公证报以肯定的态度不同,很多人自己遭遇婚前财产公证时所表现出来的是抵触。

  记者在网上浏览了一些论坛的婚嫁板块,婚前财产公证可谓是年轻新人的热门话题。纵观网友的看法,赞成婚前财产公证的基本上认为可以获得保障,避免日后麻烦。而反对者大多觉得公证的目的就是怕一方惦记对方的家财,有损自尊心和感情。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女网友在婚前财产公证的问题上的态度抵触的居多。有人甚至说,如果男友跟自己提出公证就立马分手。

  此外记者发现,在网友的帖子中,婚前财产公证几乎无一例外地涉及到房产,或是家庭房产,或是新人的婚房。而且婚前财产公证的要求大多是出资一方父母提出的,个别父母甚至攥着户口本“要挟”。

  因为对婚前财产公证的不理解、不接受,准新人吵架拌嘴、感情受损,甚至闹分手的大有人在。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