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29楼露台修凉亭 打造成都最“拉风”违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业主29楼露台修凉亭 打造成都最“拉风”违建(图)
2010年03月04日 13:5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自家露台或阳台上修个凉亭或搭个小屋是不少市民的想法,但昨日记者从市规划执法监督局获悉,只要没有办理规划许可等手续,这些怀着“美好”想法修建的凉亭和小屋都将变成违建,面临拆除的局面。

  顺江路粼江峰阁小区一位29楼的住户在自家露台上搭建了一个中式凉亭,被人称为“蓉城最高违建”。有小区业主表示这样的搭建存在安全隐患,对其是否合理合法也提出了质疑。昨日,规划及城管部门对此展开调查。

  现场惹眼:

  凉亭空中“屹立”2年 蓉城最高违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顺江路粼江峰阁小区。还没进小区,就可从外面看到小区内的几栋白色高楼,一个中式凉亭“屹立”在其中一栋大楼的顶楼露台上,亭角拱翘,在这片现代风格的建筑中,显得十分惹眼。

  据物管公司介绍,小区修建于2006年,居住在29楼的那位业主是从2007年11月份开始在露台上修建凉亭的,当时就有业主反映,他们也去交涉过,要求该住户停工,但对方态度很强硬,“他说是他自己的露台,就是要修。”物管公司客服主任马剑波称,由始至终该业主都没提供过报建手续或规划许可,但当时对于违建的认定比较模糊,“一般认为四周封闭、带顶的房屋才算违建”,物管公司考虑到毕竟自己是提供服务,露台属于业主所有,不想把关系闹得太僵,所以最后就不了了之,这也是很多露台违建能长久存在的原因。

  凉亭主人:

  没露面 可能是城中富商

  粼江峰阁位于九眼桥附近,项目占地61亩,由6栋精装修的高层电梯公寓构成。小区地理位置不错,与对面望江公园的望江楼隔着锦江“两两相望”。自开盘起一直都是以高档小区形象深入人心,目前二手房每平方米房价在万元以上。

  对于一直没有露面的凉亭主人,他的身份也让人多方猜测。有业主称该户人家姓陈,是本地人,但经常在外地做生意。更有知情人士称,陈先生买的房子在200平方米以上,是跃层大户型,光露台就有50多平方米,还是请的专人设计。“露台上不光有凉亭,还有假山、流水,花费在七八万元。”

  街道办:

  楼台建亭子 有报建手续的很少

  负责该片区的莲新街道办执法大队负责人表示,昨天他们已到小区两次,“想请业主出面,了解下情况。”但业主一直没露面。该负责人称,类似这样的露台在成都还是比较普遍,很多市民都喜欢在露台上修修建建,但真正有报建手续的少之又少,多少有违规情况出现。“业主对露台有完全的使用权,我们不可能跑到人家家里去,如果业主不配合就比较难办。”

  市规划执法监督局:

  除绿化和花架外 无规划许可就是违建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规划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前两年为提高城市绿化率,提倡市民在屋顶进行绿化,所以屋顶绿化和花架不属于违建,也不需要报建手续,但其他方面的构筑物或建筑物都需要进行规划许可,“不管四周封不封闭,有没有顶,只要没有规划许可就属于违建。”

  该负责人透露,一般而言,楼盘在建设之初的报建规划里,都不会对赠送给业主的露台进行规划设计,否则将算入建筑面积内,而业主自己修建,必须先向物管申报,得到相关部门许可后才能动工。自行建造的新建构筑物或建筑物,一旦发现就将制止,甚至强制拆除;而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则采取综合治理,有计划、有步骤、分点、分线、分面进行逐步拆除。“目前,我们正在查找所属楼盘的报建档案与设计图纸,看是否有这个凉亭的规划许可,若找不到相应手续将按历史遗留违建处理。”成都商报 记者 严薇 摄影 程启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