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二代盼做城市人:多数像蚁族 百元过一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工二代盼做城市人:多数像蚁族 百元过一周
2010年03月04日 15:0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洋人街标语引起网友质疑  网友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土地缺乏依恋,对城市生活颇认同,每个农民工二代都怀揣一个城市梦。通过网络征集和现场调查,记者发现,山窝窝里的确飞出了不少金凤凰,但农民工二代中的绝大部分,依然缺乏充分的经济支撑,活得像“蚁族”,“农民工二代黄皮书”显示,86%的农民工二代没有在城市落户,7成月收入不足2000元,除开房租,每周花费仅在百元左右。

  他们成功了

  凤凰男娶了孔雀女

  在网上征集调查样本时,30岁的赵峰(化名)很骄傲地表示:“我就是农民工二代。”赵峰是我市一银行职员,从小学习就很好,“爸妈以前都在重庆打工,就为了供我读大学。”18岁时,他不负众望,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赵峰进了银行系统。拥有了城市户口、体面的工作、每月7000元左右的收入,他成了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现在父母都回四川老家养老,不在城里打工了,我每月给他们寄1500元。”赵峰的老婆是重庆城里人,在医院工作,“我娶了个城里老婆,家里人都很高兴,她当初就是看上我是从农村来的,老实能吃苦有责任感。”在城市落户、买房、买车、娶妻,不少农民工二代的梦想赵峰都已经拥有了,“我现在最想的就是赚钱,然后自己创业,让父母能到重庆来跟我一起生活”。

  他们在奋斗

  工资最低800元 一天吃一顿

  21岁的童文峰从老家铜梁来重庆主城已经4年了。对于这几年在城市打拼的辛酸和无奈,他深有体会。4年前,怀揣着一份城市梦想,中专毕业的童文峰来到重庆,在一家厂里当车工。在这个小厂里,他兢兢业业干了一年,800元的工资就没涨过。“还要租房子,最艰苦的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当时好苦好穷哦!”童文峰不甘心这样一直耗下去,他想在城市买车买房然后结婚。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他毅然向厂里辞职。这四年来,童文峰当过工人、搞过装修、做过音响师……总共换了不下六份工作。“和才来城市时相比,现在无论是打扮还是口音都变了很多。”几年的磨砺让这个帅气的小伙子更加成熟。童文峰说,现在自己在做销售,工作也不是很稳定,平时很节约,一天开销不超过20元,“再苦也要在城头混出个样子来!”

  他们动摇了

  蜗居不敢要孩子 她想回家

  “我做过很多工作,现在在主城商场当售货员。”来自大足的女孩黄淑凤今年27岁。来重庆这么多年,仍租住在15平米的房子里。黄淑凤表示,今年初她有了回老家的打算,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按重庆每平米房价5000元计算,买一套40平米的房子,他们夫妻两人每月存2000元,也要近2年时间才能存上首付,“这只是理想状态,现在要交房租,要给家里寄钱,一个月能存下来的钱少得可怜”。黄淑凤称,她和丈夫已经结婚5年,但一直没敢要孩子,老家和她同岁的女人,孩子都会打酱油了。

  城市人看农民工二代

  融入城市 他们有狠劲

  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农民工,现在农民工二代也在努力融入城市,渴望成为“城里人”。在城市人眼里,这个群体是怎么样的呢?在新桥某机械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的王波就表示,公司里有很多技校毕业的农民工二代,“他们普遍具有城里孩子所不具有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拼搏的狠劲。”在他眼中,这些农民工二代都很朴实、勤奋。27岁的陈轩从事建筑行业,他表示自己身边有不少农民工二代,“他们在城里没有任何关系,一切都只靠自己努力”。

  在调查中,有10.86%的网友表示绝对不嫁凤凰男。在广告公司工作的李佳佳表示,自己的好朋友就是嫁给了凤凰男,后来离婚了。“反正我是不会嫁凤凰男,文化底蕴不同。”李佳佳认为,凤凰男太看重自己的父母包括兄弟姐妹,认为改善他们的生活是自己和妻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他们无穷无尽的贴补,经常不顾自己妻子的感受。

  分析

  给予关爱 平等相待

  繁华都市,宜居家园,购物天堂……这些字眼或许都是农民工愿意留在城市的众多原因之一,然而最让他们恋恋不舍的,却是一种希望出人头地的梦想。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昌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农民工因为身份特殊,在融入城市时或多或少会产生摩擦和争斗,一方面体现在和他们眼里“城里人”的争斗,另一方面体现在与自己思想矛盾的争斗。他们渴望留在大都市,却因为门槛太高,而不得不寄人篱下,尽管有少数农民工实现了他们出人头地的梦想,但大多数农民工却只能默默无闻地继续工作。他表示,城市应多给予农民工关爱,他们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他们的功劳,“只有我们用平等的眼光看待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保障,才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我们的城市”。

  质疑

  农民工与驴马并列?

  “把农民工与驴和马并列,这不是歧视农民工吗?”近日,一位名叫“常小梦”的网友发贴称,洋人街的标语有歧视农民工的意味。帖中,“常小梦”贴出了一张洋人街标语的照片,“非农非工农民工,非驴非马洋人街。”他在帖中写到,这副对联将农民工与驴和马并列,是歧视农民工的表现。“常小梦”表示自己就是一个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看到这样的标语,让他和朋友都感到非常愤怒。此帖获得近8000人次的点击率,众多网友回帖表示此标语有伤大雅。

  对于网友的质疑,洋人街工作人员称标语没有歧视农民工的意思,是网友想得太多了。(记者 谈书 刘敏 实习生 余音 蔡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