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一名村安全监管员的梦想:210元求保一方平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义乌一名村安全监管员的梦想:210元求保一方平安
2010年03月04日 2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金华3月4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汪剑峰)他很穷苦,每月领取210元的工作只为保村民的平安;他很忙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排除村里的不安全因素奔走着……这个人就是朱兴华,浙江义乌市后宅街道苏街村一名普通的安全监管员。2006年,朱兴华任职安全监管员至今,苏街村没有发生一起消防安全事故。

  朱兴华在成为村安管员之前,已经做了6年的护村队队长。护村队员是义务劳动,没有工资,但是晚上巡夜,每天有5.5元的夜宵补贴。钱虽少,但是朱兴华没有一点放松。他经常凌晨两三点起床到村里转一圈,看看没什么情况再回家。“做事认真、负责、肯吃苦”是村党支部书记朱润友对他的评价。也正因为如此,选安管员时,朱兴华成了不二人选,负责村里安全方面的监管。

  小小办公室装着全村人的安全愿景

  走进朱兴华的村消防安全生产办公室,记者发现,满墙都贴着消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消防逃生自救和安全科普的知识宣传壁纸。最显眼的位置,“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赫然在目。大字下面张贴了一张他自己设计的消防安全生产笑脸广告牌,上面的每句话每个图他都赋予了其特殊的含义。

  朱兴华说,“笑脸安检,和谐安检,民主安检”是他设计这块牌子的初衷。

  1~5月,整治“热得快”;6~7月,开展“生产车间无烟头”检查;6~10月,开展外来民工安全用电消防安全大检查……这是朱兴华办公桌上的工作重点计划表上的内容。

  月工资210元敢贴村长家封条

  苏街村里有30家企业,朱兴华几乎每天都要到村里跑一趟,检查企业的安全情况。朱兴华告诉记者,这些企业每个月给他7元钱工资,一个月就是210元。“这210元,就是我作为安管员的所有收入了。”朱兴华告诉记者,收入虽少,但是工作的责任心却很强。

  虽然仅为村安管员,月工资只有210元,朱兴华还曾两次封掉了村长家企业。

  在一次检查中,朱兴华发现村长家企业里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但是,在第二次复查中,他发现村长家企业的问题依旧。

  村长家有问题不改,朱兴华并没有就此罢休,他当即找到村支书,将这一情况告知。带着“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的村支书意见,朱兴华立即将村长家企业贴上了封条。

  村长企业的员工也很恼火,并放话“你朱兴华敢封村长的厂?”并立即将封条撕了下来。

  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村里的轩然大波,所有村民都看着朱兴华下一步如何办。大胆的他第二次贴上了村长家企业的封条。这一封,不仅封死了安全隐患,也封住了所有村民的侥幸心理。

  “其实我做工作都是从上面往下做,如果村领导家的问题都改了,还怕其他人不改。”至今谈起那两次贴封条,朱兴华没有丝毫后怕。

  “其实村长很支持我的工作,后来他还主动拿出一间厂房出来,用作村里的消防基地。”朱兴华说。

  一个个建议为全村人的安全增加筹码

  苏街村共有31家企业,6家店面,6个仓库,每一家朱兴华都给他们贴了一块消防安全生产联系人公示牌,上面除了挂着他自己的照片和联系方式,还挂了该企业的安管联系人。在朱兴华的督促下,每家企业都做了防火分隔措施;在他的建议下,村委会为村里三层楼以上的企业配置了软梯,为饰品、针织等高危企业配置了推车式灭火器。

  也是在朱兴华的建议下,2009年8月,村里投资改建了一家工厂,作为消防技能演习培训基地,有了这个基地,消防队员的技能训练就能常规化。据了解,在改建之初,村里就进行了一次消防演习。在朱兴华的安排指导下,演习的专业程度不逊于专职消防队。朱兴华说:“消防演习我们四个月进行一次,另外,其他地方的专职消防队要是来,我还提供免费的培训。

  朱兴华:“我希望能走出去,多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

  自朱兴华当上村管员以来,他一步步地完善村里的安全管理工作,从张贴宣传画到建立一个消防技能演习培训基地,这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安管员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在“金华市‘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汇报会”上,浙江省安监局副局长徐洪军甚至以他的事迹做开场白。

  210元工资养活不了朱兴华一家,他的老婆在家做来料加工,女儿也正上学,家境并不殷实,是什么支持他一直坚持到今天?朱兴华告诉记者:“虽然有点穷,但是村子的安宁和村民的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工作动力。”

  朱兴华说:“在苏街,我已经一步步完成了我的梦想。现在,我非常希望能走出去,多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不断进步。未来,我希望有更大的舞台,通过转变舞台来获得个人更大的提升。”(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