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夫妇“蚂蚁搬家”带货过关 涉案金额千余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台州夫妇“蚂蚁搬家”带货过关 涉案金额千余万元
2010年03月04日 2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台州3月4日电(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王先富)去海外游可以购买一定额度内的免税商品受游客喜欢。然而家住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一对老板夫妇多次出境游,竟想出了用“蚂蚁搬家”式的带货过关,逃避关税,经营自己的服装店生意。3月3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涉案金额高达千余万元的走私普通货物罪案。

  被告人“蚂蚁搬家”式带货逃关税达1235万

  站在被告席上共有5人,家住路桥区的王方根、张海萍是一对夫妇,均只有小学文化。还有一个是帮他们管理服装店的店长杨斌,也是路桥人,男,初中文化。被告人潘呈祥,男,香港永久性居民,系深圳星华货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被告人官红静,女,是潘呈祥所属公司的员工。

  据检察机关指控,在2005年1月至2008年10月间,王方根、张海萍在共同经营台州市冠誉精品服饰商行期间,多次前往香港向香港亚洲时装贸易有限公司、辉采时装贸易有限公司、黛娜时装有限公司等购买服饰,之后由王方根或联系潘呈祥或张虎(另案处理),由其联系“水客”,采取“带工”方式,逃避海关监管,将王方根、张海萍购买的服饰走私入境,再由潘呈祥指使其在深圳设立的“星华货运有限公司”员工官红静、张虎组织通过境内快递公司以航空快递的方式发货至台州市路桥冠誉服饰精品行,由杨斌负责接收、销售。

  走私货物价款由王方根、张海萍以信用卡在境外刷卡支付或者通过境外刷卡套现的方式进行现金支付,走私货物所需支付给“水客”的费用,由杨斌与被告人官红静和张虎对帐后,通过银行转账支付至被告人潘呈祥、官红静的个人帐户和张虎个人帐户。

  其中王方根偷逃关税数额达1235万元,潘呈祥偷逃关税数额1500万元。

  辩护人:“蚂蚁搬家”的行为不属于走私

  在庭审中,五个被告人对指控的大部分事实没有异议。官红静的辩护人在庭上为她作了无罪辩护。他认为管红静只是一个员工,只拿工资和奖金,并没有走私的故意。而且,这种蚂蚁搬家行为,主观上是为了逃避关税并不逃避监管。王方根等购买货物后,之所以选择蚂蚁搬家的方式,就是为了少缴税,避税的故意是非常明确的,避税是实施蚂蚁搬家行为的唯一动机。因此,逃避监管不一定是避税;接受监管也不一定要缴纳关税,前者如走私禁止进出口的物品,后者如携带的自用物品,二者没有必然联系。蚂蚁搬家式的带货过关,过关货物公开接受了海关的监管。

  因此,蚂蚁搬家式的带货过关,在事实上,均是公开经过海关监管、被海关放行的货物。为深圳海关监管制度所允许,并没有违反监管制度。也没有违反《海关法》。深圳海关明知蚂蚁搬家式的带货过关行为性质而予放行,证明深圳海关也不认为该行为属于走私。故蚂蚁搬家式的带货过关只是企业的一种避税行为。

  公诉人:逃避海关关税数额巨大构成犯罪

  公诉方认为,从犯罪行为形式上看,有的采取蚂蚁搬家方式,但是,王方根、潘呈祥走私数额高达几千万元,偷逃关税数额也有一千多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明显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应在十年以上量刑。且王方根店内销售的服饰以及其国内的服饰,也有经过报关的,应当知道从香港进关的应当要报关的。因此王方根是明知从香港进来的服饰是需要报关的。

  同时,检方也没有将遗失的货物计算在内。海关在移送审查起诉时,也没有将自带的货物予以认定。核定税额,扣关的服饰有可能是潘呈祥的所讲的是属于补交的税款,本案没有认定该部分的货物。

  关于官红静有没有与其他走私人员通谋问题。2004年,官红静就将货物由“水客”带入境,官红静是明知的,并与内地方结算费用,故其逃避海关的监管,给国家税收造成巨大损失的行为构成犯罪。

  法官提醒:去境外购物不可多贪“免费午餐”

  在台州海关立案侦查抓获他们之前,王方根和潘呈祥二名主犯虽说有点担惊受怕,但没想到会有牢狱之灾。在庭审中,这5个被告人都说以前不知是犯罪行为。二个女性被告人在开庭前后大哭,后悔莫及。

  在法庭的最后陈述中,王方根说:“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以前不知是犯罪行为,现在我认罪,请求从轻处罚”。潘呈祥则说:“我身体有病,请求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杨斌的陈述则是:“以前对法律不够了解,认为只是帮老板打工在无意识中陷入了法律的障眼法,请求对我从宽处罚。”

  据了解,张海萍多次陪老公王方根到香港看病,购物。其间夫妇俩还对多次到意大利等国家旅游购物。在案发前几年,他们除了携带高档服装外,还多次享受了照相机、摄像机、手表等高档用品的免费关税。

  对此,办案人员提醒,境外出游,购买一些自用的物品,只要不超过一定的额度,是可以免税,也不构成犯罪。但不可贪过了。

  据了解,此案案情复杂,仅卷宗有十多卷,主审法官做的阅卷笔录就有4万余字,庭审笔录达41页,2万6千多字,庭审足足进行了一天,法庭将择日宣判。(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