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小学墙体倒塌事故拷问"学生课后留校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州小学墙体倒塌事故拷问"学生课后留校安全"
2010年03月13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3月13日电 (詹托荣)3月11日上午,福建福州市琅岐岛上金砂小学发生一起悲剧:5名放学后留校出黑板报的小学生,被突然倒塌的黑板报墙体压死。事发后,老师“小助手”课后留校帮助或配合老师做一些校园公益劳动时的安全,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家长:经常在课后留校做“雷锋”

  年仅13岁的陈瑜姗是福州金砂小学五年的学生,在此次黑板报墙体倒塌事故中,不幸身亡。陈瑜姗的妈妈说,陈瑜姗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放学后常常会被老师留下来,帮助老师或同学做事情。出事当天,学校是上午10时55分放学,而陈瑜姗和同学直到11点41分出事时,还在学校出黑板报。

  陈莘玲是金砂小学六年级学生,在读五年级的时候也是负责出黑板报,陈莘玲说:“在学校出黑板报,是学习雷锋精神。”

  对于陈莘玲所说在学校出黑板报是学习雷锋精神,陈莘玲的妈妈有着不同的看法。陈妈妈表示,老师经常让学生放学后留在学校帮助老师或同学做事情很不应该,一是很多老师没有经过家长的同意,就将学生留校做“雷锋”,让家长在家干着急;再者学生还是在长身体的时候,不能按时回家吃饭,会影响健康。

  老师:培养“全能”学生

  小李是福州市区一所中心小学的老师,对于将学生放学后留在学校出黑板报,李老师表示,这是在培养学生各方面的才能。

  “现在的小学黑板报普遍是老师和学生配合完成的,但老师必须在现场指导。”李老师说,很多小学班干部多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他们不仅能配合老师出黑板报,还能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处理班里一些简单的事情,学生也很乐意做老师的“小助手”。

  李老师介绍说,她所在的学校要是在课后留学生在校做些事情的话,先前会和家长进行沟通,取得家长同意,并和家长约好接送学生时间,而在山村学校,很多老师忽略了争取学生本人和家长的意见。

  律师:不允许学生课后被留校

  “不允许学校或老师以学习为由,将学生在放学后留校。”福建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专职公益律师佘春香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小学六年级每日在校用于教育教学活动的时间最多不得超过6小时,其他低年级还应适当减少。

  佘春香律师说,小学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学校或老师不得占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像福州金砂小学黑板报墙体事故中,出事的学生是留在学校出黑板报,这就明显违反了有关规定。”

  有些学校的老师选择让学生在课前提前到校,帮助或配合老师完成一些学校公益劳动。对此,佘春香律师指出:“在课余时间让学生参加学校的公益劳动,不管是课前还课后,性质是一样的,同样是不被允许的。如果确实需要学生帮助或配合老师完成一些学校公益劳动的话,可选择在自习课时间,这与学生的正常作息时间就不会起冲突了。”

  专家:学校要承担责任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华基指出,不管是正在上课时间,还是在课余时间,学生只要是在学校发生安全事故,学校就要承担责任。

  杨华基说,根据有关规定,学校的校舍、场地、其他公共设施,以及学校提供给学生使用的学具、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或者有明显不安全因素的,而造成学生伤害事故的,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帮助学校或老师做事情,家长和学生会有种被老师重用的感觉,学生很乐意。但有的老师甚至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帮助完成批改作业、试卷,这就不可取了。”杨华基说。(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