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极村”名人:足不出户结交天下“驴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北极村”名人:足不出户结交天下“驴友”
2010年03月17日 11: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过北极村的游客大都知道李大妈。她在靠近中俄界江黑龙江的中国最北村落开办的李大妈农家小院,成了许多人漠河记忆中不可忘掉的一部分。

  李大妈名叫李桂清,现年60岁。闲暇时,她愿意坐下来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慢慢翻看世界各地游客在留言簿上给她留下的祝福,或是摆弄摆弄照片,跟“驴友”们讲讲那背后的故事。

  在她农家小院客厅里最明显的位置,悬挂着她与不少名人的合影,其中不乏名记者、名主持人和外国游客的笑脸。

  谈起当初开这家庭旅馆的经历,还有些插曲。1973年,李桂清来到漠河从事林业工作。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木头活”不好干了,她索性到辽宁打工,零零碎碎的活干过不少。

  2005年,离家10年的李桂清回漠河探亲,发现有不少人到北极村旅游,农家菜、东北火炕很受欢迎,家庭旅馆生意正热,李桂清下定决心回乡创业。

  李大妈家的农家小院很快开张,自家的房子和菜园,服务更是地道的东北式热情,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重合同、守信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是李桂清经营农家小院的宗旨。

  在留言本上,“我在这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李大妈来北京一定要找我”,“你的澳大利亚朋友查尔斯”……这样的话语比比皆是。“驴友”们寄来的礼物,从明信片到皮鞋、干菜、丝巾等多种多样。

  “这都是我足不出户结交的天下朋友。”李桂清真正体会到了旅游业给她带来的快乐。这些年,游客落下的电脑、相机加起来有十来个,李桂清总会自掏腰包把它们完好无损地寄给主人。前些日子,吉林的一个大学生把眼镜落下了,她还特地买了眼镜盒装好寄去。

  如今,李大妈农家小院有13间客房,有床、火炕、火墙,保证在室外零下50摄氏度时室内仍然暖和。她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保证房间24小时热水,在客厅安装了宽带上网电脑,供游客免费使用。

  3月13日到15日,中国汽车锦标赛在漠河封冻的黑龙江面上举行。来自各地的汽车爱好者涌入北极村,百余个家庭旅馆忙得不亦乐乎。

  “我的拿手菜是小鸡炖蘑菇和猪肉酸菜炖粉条,欢迎有时间来品尝!”临走时,李桂清还不忘招呼着。 (记者刘景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