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金属含量超标 四川眉山部分村民饮水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井水金属含量超标 四川眉山部分村民饮水难
2010年03月17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眉山3月17日电(吴晟炜刘忠俊)“井里抽出来的水,烧开了变得昏黄,一泡茶就像墨汁一样的黑。”住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新星村的村民邓洪福无奈的告诉记者。

  今天,记者赶赴眉山市,实地调查了当地的饮水问题。见记者到来,村民邓洪福迅速带领记者走到了他家的一口井边,合上电闸,井水就从他家院子里的那口井中流了出来。邓洪福告诉记者,刚从井里抽出来的水烧开了就变色。随后,他接了一勺井水径直走向了厨房。不一会,锅中的水开始慢慢的变色,随着水温的升高越来越浑浊。邓洪福拿来茶叶,将烧好的水倒入茶叶中,不一会,杯子里的水变得像墨汁一样。在邓洪福家中的水池中,可清晰的看见锈黄色的斑点布满了水池壁。这样的情况出现在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新星村不少村民中。

  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新星村一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家里的井水一遇到茶叶就会变得漆黑,遇到洗衣粉、肥皂就会变成焦黄色,用来洗衣服就会把衣服染得五颜六色, 村里好多人吃水都成问题了。

  由于井水不能用,村民们的用水问题已经到了异常严峻的地步。村民邓洪元告诉记者,他们家喝的水全是矿泉水,6元钱一桶,煮饭洗菜、洗衣服、洗澡就要到水池里去打水。

  据了解,10年前,村民们家里的井大多只有三丈多深,后来由于地下水位下降,村民们纷纷将井打深至五丈多甚至更深,于是不同程度出现了井水变色的情况。

  据悉,该片区因水质有问题而影响生活用水的有246户,凡是水井深在15米以上的都有铁、锰超标的现象。

  记者发现,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新星村周围农田密布,村民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周围没有大的排污企业,并没有发现明显的污染源。

  3月13日至14日,眉山市国土资源局东坡区分局与区水务局、环保局等组成专家调查组对秦家镇水质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

  据眉山市东坡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村民井水变色是水井取水的地层中含有大量的铁锰元素,导致地下水的铁、锰离子含量较高。当地下水抽至地表后,地下水中的铁离子由低价铁变成高价铁,导致地下水变色,这种地下水和茶、洗衣粉等产生化学反应使水的颜色变得更深。经过初步检测,水中铁离子超标约20倍,锰离子超标约3倍。长期饮水铁、锰离子含量较高的地下水,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目前,眉山市相关部门表示,他们正在努力,争取在万胜镇建一个大型水厂,到时将会覆盖秦家片区,村民喝水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