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超时劳动成无奈之举 监管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工超时劳动成无奈之举 监管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
2010年03月30日 09:5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0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称,89.8%的农民工每周工作时间超出劳动法的规定,而住宿餐饮业农民工每周工作时间更是超过了60小时。

  对于如此大面积的农民工超时劳动,作为不了解内情的普通百姓,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可证,但只要看看马路上清洁工一天的工作时间,也可以多少得到一点感性的认识。

  如今国家统计局终于通过监测调查,对农民工的超时劳动做了结论:制造业农民工平均每周工作时间58.2小时,建筑业为59.4小时,服务业为58.5小时,批发零售业为59.6小时,住宿餐饮业为61.3小时。在这些农民工集中的行业中,竟然没有一个行业严格执行劳动法的规定,保证劳动者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

  其实,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只是全年全行业的平均数,而这些农民工集中的行业,都具有忙闲不均的特点,由此可以推测,一旦进入工作繁忙的季节,农民工的超时劳动将更加严重。一天十四五个小时连轴转,早已是一种习以为常的生存状态,对于这样的超时劳动,农民工们恐怕已经处于麻木之中。不管这次统计局发布《200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能不能把农民工从习以为常的麻木中唤醒过来,但却应该让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警醒。

  当然,农民工对这样的超时劳动处于习以为常的状态,其实只是一种无奈之举。而他们的无奈,却与我们的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特别是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对这种普遍超时劳动监管、处罚不力有关。尽管媒体常有血汗工厂的报道出现,尽管有些企业长期超时加班加点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但很少见到政府管理部门将这些黑心企业的不法行为公之于众,并进行毫不手软的处罚。

  这次统计局披露出的惊人数据,可能无法唤醒农民工在劳动时间上的维权意识(估计大多数农民工看不到这份调查报告,即使看到了也只能是无奈地叹息一声),但笔者却希望这些惊人数据能够惊醒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尤其是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因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这些部门的天职。愿这些部门能从见怪不怪的状态中走出来,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对普遍严重的超时劳动进行一次更加过细的监测调查,并对违法企业依法查处,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唤醒农民工在这方面的维权意识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金海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