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3座汉至六朝墓地遭野蛮施工破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涪陵3座汉至六朝墓地遭野蛮施工破坏(图)
2010年03月30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0日,重庆考古所工作人员在工地里找到耳杯残片。作 者:袁卫
3月30日,新建的混凝土已将原来的土坑墓完全覆盖。作 者:袁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涪陵3月30日电(银雪)30日,记者从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获悉,施工方在没有经过文物部门批准、并在文物部门明确告知文物点需要保护的情况下继续施工,造成重庆市涪陵区2座土坑墓和1座砖室墓完全破坏。

  记者在现场看到,墓地已成为一片工地,堆满了各种建筑材料,新建的混凝土已将原来的2座土坑墓和1座砖室墓完全覆盖。在新建混凝土尽头不到2米的地方,另一座汉代至六朝的砖室墓外围被破坏殆尽,推土机痕迹几乎东西向贯穿砖室墓,耳杯残片等物散落在泥土里。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勘探办副主任李大地告诉记者,被破坏的文物点地处重庆市涪陵区江北护岸工程项目段,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在该工程项目范围内发现文物点11处,具体包括汉代遗址2处、汉至六朝墓地9处古墓葬共23座。

  李大地说,重庆文物考古所今年1月在网上获悉该工程将开工后,主动与建设业主联系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共在该工程范围内发现文物点11处。工作完成后,该所在文物点现场标注分布范围,并请建设业主到现场确认。30日上午,该所接到现场工作人员报告称,工程范围内的3座汉代墓地已被施工破坏。

  李大地说,根据中国文物保护法规,涉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施工,必须经市级、省级文物部门并逐级上报至国家文物局审批。该工程项目在不仅未向上级文物部门报批、还在文物部门明确告知文物点需要保护的情况下继续施工,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重庆众多重大工程项目都存在不向重庆文物部门申报调查勘探。”李大地说,重庆去年共立项600余个重大工程项目,但进行文物调查勘探的不足5%。“如今,重庆考古所的行为就像在救火,发现有重大项目开工后主要联系进行考古保护,尽力减少因施工给文物带来的损失。”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