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吁解决宠物殡葬问题 自行处置存污染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市民吁解决宠物殡葬问题 自行处置存污染隐患
2010年04月0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4月4日电 (李映民 王慕宇 林如珍)宠物殡葬问题十年前就受到了市民的关注,如今十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广州市民们直呼:宠物殡葬问题亟需解决。

  随着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喜欢养宠物,许多针对宠物的特别服务也应运而生。对于宠物的“身后事”一问题,渐渐地,一些也宠物店开设了动物殡仪服务。动物殡仪服务内容包括“遗容”整形、鲜花葬礼、“家属”追悼等,并配有火化炉、供宠物主选择的高档精致骨灰盒、指定的猫狗墓地。

  对于建立墓地问题,也存在着诸多反对意见,民众普遍认为现在土地资源已经十分紧张,如果宠物也来同大家争地,则纷纷表示不支持。民政部门也提醒大家,宠物殡葬如果违反国家殡改的相关规定,占有土地,进行乱埋乱葬,污染环境就必须予以监管。

  而费用问题,一直是宠物主人头疼的事。由于目前广州宠物殡葬服务还没有全面普及,只有少量的宠物医院或宠物店提供“临终服务”,当中有土葬,也有火化供宠物主人选择,但价格都不菲。据了解,以火化为例,大多宠物店都是以宠物的重量计算,一般轻量级的为5公斤以内,大约需要500元;重量级的在50公斤以上,约需2000元;猫的费用会略低,最便宜的大概在300元左右。

  由于价格昂贵,许多宠物主人又不忍心将把宠物扔到垃圾站,于是他们选择自行埋葬宠物。但是这种自行处置的方式,又会留下污染环境和传播疾病的隐患。专家说,“宠物尸体中含有多种病菌,随意丢弃或掩埋会威胁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墓地占地、费用和卫生等存在的问题使得宠物殡葬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现在有宠物的殡葬服务,但并没有相关的条例,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教授表示:“很多西方国家规定宠物必须火化,而且有正规的宠物墓地,而中国尚无相关规定,导致整个行业发展混乱无序、收费较高。”

  广州市拥有宠物的人已逐年增多,而对于宠物殡葬问题却一直没法好好解决,国家何时才下发明确的规定解决这一问题,成为市民们越来越关注的焦点。(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