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老区民众热心“慰烈工程”寄感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苏北老区民众热心“慰烈工程”寄感恩
2010年04月04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盐城4月4日电 题:饮水思源 苏北老区民众热心“慰烈工程”寄感恩

  记者 于从文

  明天4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是全球华人纪念逝去的先人的一个重要节日,清明节期间,人们以扫墓、祭拜等形式向死去的亲人表达感恩,倾诉哀思之情。中新社记者在江苏盐城采访时发现,近几年来每逢清明节,生活渐趋富足的老区民众,在祭拜自己先人的同时,把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捐躯的先烈做点“身后事”,作为缅怀先烈感恩社会的方式。

  江苏盐城是革命老区,1941年新四军在这里重建军部开辟战后抗日战场,与日伪展开顽强斗争。据统计,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11600多名将士长眠在盐阜大地,当年由于战争环境所至,大多先烈就地掩埋,甚至没有留下姓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盐城社会经济迅猛发展,2009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23.8亿元,财政收入311.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620元,告别贫困走上富裕路的老区群众,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用实际行动感恩为国捐躯的先烈。

  该市亭湖区步凤镇庆元村有座“五条岭”乱坟场,埋藏着2000多名为国捐躯的先烈,多年来隐没在乡间荒野,2008年当地民众发起修建“五条岭烈士墓”告慰先烈倡议,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响应,政府专门拨款,许多企业、个人以及一些烈士的战友、后人也纷纷为陵园建设捐款。今年清明节前,中新社记者在“五条岭”乱坟场旧址看到,一座高规格的烈士陵园已经在这里落成,纪念碑上“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无数前来祭扫的各界人士向纪念碑敬献花圈花蓝,寄托哀思,告慰英烈。

  去年,盐城军地联合作出决定实施“慰烈工程”,将散藏在全市各地的烈士统一迁入烈士陵园。亭湖区盐东镇李灶居委会年近七旬的张一峰老人家旁有一座“老八路坟”,是解放战争时期留下的一座无名烈士墓,60多年来,每逢清明节、阴历七月十五、冬至、春节,张家老小都带着祭品到烈士墓前祭奠、培土、清扫。去年以来,地方政府实施“慰烈工程”,将散藏各地的烈士墓迁入县级烈士陵园,张一峰便向地方民政部门提出申请,让烈士“回家”。目前“老八路坟”已经纳入到“慰烈工程”散葬墓迁移的名单。据了解,今年清明节前,盐城全市4334座散葬各处的革命烈士墓,全部迁入县级烈士陵园进行集中安葬。

  中共盐城市委书记赵鹏在清明节前祭扫“五条岭烈士墓”时说:“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要懂得饮水思源,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建设好烈士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