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近700廖氏族人清明祭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长宁近700廖氏族人清明祭祖
2010年04月04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排成长龙的坝坝宴。中新网发 杨容 摄
蜀南廖氏宗亲会祭祀现场。中新网发 杨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4月4日电(杨容)4日,近700名廖氏族人从四面八方赶到四川省长宁县梅白乡碧浪湖,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蜀南廖氏宗亲会清明祭祖典礼,以传统的方式缅怀祖先。

  “水有源,树有根,生存不忘祖宗恩。一鞠躬,寻根祭祖;二鞠躬,饮水思源;三鞠躬,弘扬祖德。”点燃香烛,随着司仪的领喊,近700名廖氏族人整齐地向东方鞠躬敬礼,追思先辈,感恩祖先。

  仪式上,廖氏宗亲进行了交流沟通,互相鼓励,并商议接下来要举办的一系列公益活动等。

  蜀南廖氏宗亲会名誉会长廖明宽介绍,长宁县一带第一代姓廖的族人繁衍至今,已经有整整307年了,如今在该县梅白乡、古河镇等地就有廖姓人1万余人。他说,“老本不能忘,在清明祭祖时要让后人的家族观念不再淡薄,让他们领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饮水思源,保持那种淳朴厚道、和睦宗族的道德品质,为小家、国家作贡献。”

  “原来我们的家族这么庞大,我为我的家族骄傲,我一定会努力地进取,为她争光添彩!”在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20岁的廖兴说,她感觉参加这种仪式很有意义,受到一次传统的爱家、爱国教育。

  4日中午1点,廖姓族人的坝坝宴在碧浪湖边空旷的坝子里开席。按照10人一桌,每桌20道菜的规格,68桌宴席同时开席。

  据介绍,最初宗亲会预计会来36桌族人,结果,当天上午报到的族人越来越多,远远超过36桌的容量。后来,宗亲会不得不马上驱车去县城采购粮食蔬菜,临时多开了32桌,才勉强容纳下。

  当天来参加清明会的廖氏族人不仅来自宜宾市周边区县,还有来自成都、重庆等地宗亲会的代表。清明节来临之际,大家相聚一起,互相交流感情,共同缅怀祖先。

   106岁的梅士福老人住在长宁县梅白乡白虎村1组,是廖华清的夫人,也是当前长宁县年龄最长的廖氏族人,由于当天生病未能亲自到现场参加祭祀,但历来受到众多族人关注。廖明宽说,仪式结束后,一些族人将上门给这位百岁老人送上祝福。(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