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清明长沙秋千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低碳”清明长沙秋千热
2010年04月04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4月4日电 题:“低碳”清明长沙秋千热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随着“低碳”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在长沙焚烧纸钱、鸣放鞭炮等清明旧俗已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荡秋千等“低碳”清明活动。

  清明节因处于湿寒的春季,又需要禁火寒食,因此古时外出祭祖的人们纷纷进行各种运动来锻炼身体,其中秋千因所需条件简单,吸引了不同年龄和不同性别的人广泛参与。今年清明节,长沙世界之窗公园举行的“这时清明、那时秋千”主题活动便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参与。

  架高25米的花式秋千上,来自花式秋千故乡——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两名女子身穿彩色长裙,凭着腰部、臂部的力量向前后摆荡,越荡越高,当荡至最高点时,人体几乎与地面平行。这时,旁边观者掌声、尖叫声此起彼伏。不少大胆的游客纷纷脱下外套,踏上秋千板,一试身手。

  荡秋千作为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起源很早,南北朝时就已流行。《荆楚岁时记》记载:“春时悬长绳于高木,士女衣彩服坐于其上而推引之,名曰打秋千。”唐代以来荡秋千已经是很普遍的游戏,并且成为清明节习俗的重要内容。由于清明荡秋千随处可见,元明清三代定清明节为秋千节。

  “清明节,到室外荡一荡秋千,一来缅怀先辈,二来感受春天,不仅低碳,而且健康,应该大力提倡。”市民刘先生说。民俗相传,荡秋千可以驱除百病,而且荡得越高,象征生活过得越美好。(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