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投500余毒蛇吓唬村主任:或被逐出“族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投500余毒蛇吓唬村主任:或被逐出“族门”
2010年04月16日 16: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议题

  连日来,增城中新镇官塘村“群蛇袭村”的怪事成了城中热闻。日前,警方公布事实真相:500余条剧毒短尾蝮蛇是该村郭氏两兄弟为报复而恶意投放。令人唏嘘的是,疑犯竟是被报复女村官丈夫的两名堂叔,因问题产生矛盾,进而有投蛇之举。真相虽已大白,但事情仍未结束。近两天,郭氏两兄弟的大哥主动登门彻夜向邻里道歉以求谅解,但遭到拒绝。村中老人甚至放言:要将始作俑者“逐出郭氏家族”。这出闹剧中,先是毒蛇令人发怵,后是人心令人心寒,正所谓“蛇蝎虽毒,难比人心”啊。

  特邀议员

  双木

  三员议事

  动用族约大可不必

  放蛇者真是比蛇还毒。现在他们已被刑事拘留,相信他们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他们所属的族长要另加惩戒,将他们逐出家族,不准回村居住,虽然这让我们深感古风扑面,但其实大可不必。国法与乡规族约之间,还是要各司其职。犯法,听国法的;法外加法,增一分也算过界。只有国法所未及,而乡族有规约,才听乡规族约的。

  特邀议员

  何龙

  矛盾激化源于处理后置

  增城中新镇官塘村郭氏兄弟为报复,竟在村里放出500余条毒蛇,这真是蛇蝎心肠。与同村当事人有矛盾,或可以单挑;放蛇于村,“毒害”的可能是全体村民,真是岂有此理!郭氏兄弟的行为已触犯法律,村中老人放言要将兄弟俩逐出“族门”,又是岂止此“逐”?

  从南平郑民生刀刺学生到增城郭氏兄弟放蛇村中,都说明社会矛盾激化的恐怖。矛盾激化往往因为矛盾积压,压到极端就会强力反弹,导致疯狂行为。因此,探讨前置处理避免矛盾激化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了。

  特邀议员

  小乔

  比道歉更重要的是赎罪

  因报复而恶意投蛇,因投蛇或被逐出族门,若被逐出族门会不会又生出新的仇雠?冤冤相报何时了!

  古时周处为乡里所患,皆欲置其死地而后快,然而终于能改过自新。郭氏兄弟及其家人,要化解冤仇,不妨就好好温习一下周处的故事。首先不是道歉,不是急于求得村人的谅解,整条村子还在无辜地被恐惧笼罩,如何让人谅解?首要的是拿出更多的诚意,设法尽快消除人们的恐惧威胁,现在正是他们为自己的过错赎罪的时候。(郑华如)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