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安监局三年赊欠商店10余万元 留上百张白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一安监局三年赊欠商店10余万元 留上百张白条
2010年04月21日 16:1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3年多的时间里,平顶山市石龙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安监局)用上百张白条,从该区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小商店里先后“赊走”价值16.8万余元的物品。如今,在经历了三任局长和三任办公室主任后,这笔欠账成了一笔要不回来的“呆账”。

  而在记者采访中,石龙区安监局现任局长建议店主“找市、区财政批钱”。

  忙活三年收回一大堆白条

  石龙区距离平顶山市区有40多公里,是一个以焦化企业为主的省级产业集聚区。“兴隆商行”就位于该区财政局斜对面,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商店。

  50多岁的店主冯海军介绍,从2003年开始,他和妻子开始经营这家小商店,主要卖些烟酒、食品等百货和办公用品。2006年下半年,石龙区安监局办公室人员开始频繁“光临”,用白条赊欠走了大量物品。经过核算,截至2009年11月11日,该局共欠小店16.8092万元,其中,还有1.9977万元已经开具了发票。

  “现在店里运转不动了”,冯海军的妻子说,这个小商店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有了10多万元的欠账后,经营陷入困境,几乎到了无法维持的地步。“每次去要都说没钱,为这事腿都跑断了”,“一直想着单位欠账没事,没想到现在一分钱也要不回来”。

  听着妻子的唠叨,冯海军一脸愁容,坐在店里不停地抽烟。他说,3年间,他将石龙区安监局当做最主要的客户,“没想到忙活了几年,收回了一大堆白条”。

  连牙膏、档案袋都要赊欠

  “东西都是通过办公室人拿走的”,冯海军拿出了整理好的一厚沓欠条。记者看到,这些欠条都是手写的,基本上是一个消费的记录,落款签字的大多是石龙区安监局办公室人员,也有该局的司机,冯直接在欠条上标明了车牌号。

  粗略翻看一下,石龙区安监局赊欠的东西以烟、酒、饮料等副食为主,也有档案袋、圆珠笔、固体胶等办公用品。价值600余元的宝丰酒,200多元一条的玉溪烟,几十元的食用油、绿茶、营养快线,都在欠条上有记录。

  其中,2009年1月15日的20多张取货条显示,“洋河蓝色经典酒一件、芙蓉王烟两条、山货一提”。冯海军说,这是石龙区安监局为退休职工发的年货,“打一个白条,从我这里领走货,钱至今欠着,这一笔就有1万多元”。除此外,看望病号的脑白金、牛奶也都是从店里赊走的。

  更不可思议的是,就连牙膏、牙刷、香皂这些小物品也是赊欠的,并有多笔记录。记者翻到的欠条显示,2009年9月14日,毛巾、香皂、牙膏、牙刷、洗发水各5套;9月15日,同样物品各23套;9月21日,同样物品各2套。“这是为迎接上面检查准备的”,冯海平回忆说。

  还有两张盖有公章的欠条显示了这笔欠账被多次移交,但始终未还。2007年11月7日所开出的2张欠条上分别写着:“安监局欠兴隆商行烟酒款4710元整”和“安监局欠兴隆商行烟酒款72240元整”,并标明欠款一事由原办公室主任王领昭移交给杨国强处理,1年多后,在2008年6月5日,这笔欠款又移交给现任办公室主任赵国防处理。

  “经历了三任办公室主任和三任局长,现在一分钱都没还”,冯海军说,欠账是在前两任局长任职期间留下的,第一任有8.3万多元,第二任有8.4万多元,冯海军说,去年11月石龙区安监局新局长上任后,他看到要账无望,就停止了赊欠物品。

  承认欠账但没钱还

  4月19日下午,记者和冯海军一起来到石龙区安监局,在办公室内见到了该局局长蒋华。

  “你还是为那事来的吧,老哥。”蒋华对冯海军说,局里办公经费很紧张,确实没有办法,他也知道小店有这么多欠账不容易,也很同情,但实在无能为力,“要是三千五千的还能给你凑凑,10来万从哪里弄啊”。

  蒋华抱怨冯海军不应该在没有要回欠款的情况下,一个劲儿地继续让局里赊欠,并建议冯去市、区财政局跑跑。“我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区里拨付的,只要财政局同意拨下来这笔钱,我一个子儿都不剩地给你。”

  记者亮明身份进行采访。蒋华说,他去年11月份才来到石龙区安监局工作,兴隆商行的欠账是两个前任局长留下的,跟他无关。“但这笔欠账确实存在,两任局长离任时都进行了审计,目前也在财务上挂着账”,“我们的办公经费都是按人头拨付的,一个人一年3000多元钱,办公用的水电、车、油都很紧张,根本没钱还账”。

  一个小商店能从市、区财政要来拨款?蒋华说,之前冯海军说自己在财政局有关系,才让他这样做的。“如果经济条件改善了,局里会逐步考虑解决的。”采访结束时,蒋华说。记者尚杰文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