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子捐款两年不露面 贫困生获资助考上硕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神秘女子捐款两年不露面 贫困生获资助考上硕士
2010年05月05日 14: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就是想当面告诉她我考上研究生了,我一直在努力,谢谢她这两年的帮助和关心!”2日,已经被扬州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录取的“准研究生”白云高告诉记者,眼看大学毕业了,这是自己毕业前最大的心愿。原来,从2007年下半年起,这个家境贫寒的大学生,每月都能收到一位女士200元的无偿资助。两年多来,这一笔笔飞来的神秘资助对他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这笔资助对他来说还是一种无声的激励,激励他在学习和生活中自强自立。

  辛苦打工

  成就读研梦想

  白云高出生在安徽西部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庭经济状况很差。2006年9月考上扬州大学后,懂事的白云高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自己打工挣学费和生活费。

  发传单、摆地摊、端盘子、做家教……只要看见门口贴着“招工”的店铺,他都进去询问一番,最多的时候做4份兼职,经常是一下课就赶紧骑上自行车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穿梭。为了省钱攒学费,舍不得买熟菜吃的白云高买了很多便宜的黄瓜和西红柿,就着打工公司提供的免费米饭和咸菜将一日三餐应付过去。

  虽然打工占了大部分时间,但白云高从没有落下自己的功课,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十名。大学4年,每年都能拿到二等以上的奖学金。为了能够抓紧时间学习,白云高在自己课程表的空余时间段上,将打工和去图书馆学习的时间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前不久,白云高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扬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录取,成为一名“准研究生”。

  身处困境

  偶遇“神秘恩人”

  2007年暑假即将结束时,扬州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杨咏老师接到白云高从老家打来的电话,小白有些哽咽地表示,他大二的学费要缓一段时间才能交。

  原来,为了能够赚够大二一学年的学费和住宿费,白云高整个暑假都在辛苦打工,没想到由于过度劳累病了一场,不仅花去了不菲的医疗费,还耽搁了打工时间,导致无法及时交上学费和住宿费。“白云高一直都很坚强,那次在电话里竟然哭了……”回忆起那个电话,杨老师依然感慨,“我告诉他学费不用急,以后可以慢慢补交,还给了他500元让他先渡过难关”。

  就在白云高打过电话后没多久,杨老师又意外地接到了一个陌生女士的电话,她表示希望能够资助一个家境贫寒的学生。

  经过考虑,杨老师决定把这个名额给白云高。就这样,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每月的10日,白云高都会收到对方汇到自己银行卡上的200元,而且逢年过节还能收到一些装着新衣服和书籍的包裹。但是,自始至终,这位“神秘恩人”都没有露过面。

  杨咏告诉记者,他曾在去年年初接到过这位好心人的电话,电话中她询问了白云高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但是从头到尾,她都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我一再追问,她对自己的有效信息还是只字未提”。

  知恩图报

  用行动延续爱心

  白云高的大学本科生涯即将结束,想要当面感谢这位资助了自己两年多的“神秘恩人”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两年来,白云高一直寻找这位好心人,但对方除了偶尔发条短信鼓励他外,拒绝透露任何信息。虽然白云高再三请求,对方仍不愿意见他一面。白云高说:“也许她是希望我能够安心学习,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吧。”既然无法当面感谢这位“神秘恩人”,小白便用延续爱心的方式,“回报”这位陌生人。

  在学校,白云高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同宿舍的一位舍友患有僵直性脊椎炎,体质很差,“因为早上不能早起,白云高就帮我带早饭回来,四年来从未间断过。发病的时候,我浑身僵硬,遭受一点颠簸就会感到疼痛,每次白云高都用自行车慢慢推着我到医院打点滴。有时为了不耽误学习,白云高还会背着我去上课。”谈到这里,这位舍友的眼睛潮湿了。

  在大三担任扬州大学文学院学生会勤工助学部部长期间,作为勤工俭学的“带头人”,白云高有很多机会可以先得到不少勤工助学的好岗位,但他从来都是将机会让给学弟学妹。为帮助更多的困难同学挣钱,他还带领学弟学妹们组成“勤工俭学队”,到校园外寻找兼职的机会。大三这一年,他们创造了接下几十份工作、挣了2万余元的“纪录”。白云高坦言:“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别人帮助了我,如果我可以帮助别人,我也绝对不会吝啬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黄敏敏 记者 陈咏)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