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迷路徒步100公里走回家 9天8夜只喝矿泉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汉迷路徒步100公里走回家 9天8夜只喝矿泉水
2010年05月05日 18:38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东南新闻网)
(图片来源:东南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行程百多公里,鞋底磨穿,全程没吃一口饭,靠6个矿泉水瓶装水补充水分

  老汉称自己不识字,羞于求助

  昨日,在永春达埔,记者见到了演绎这段“传奇”的姚金华老人。凌乱的头发,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这是姚金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达埔洑溪村的自家院子里,姚金华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搭车迷路

  被摩的抛在野外

  今年4月18日,姚金华和几名洑溪村的老乡到晋江打工。刚去两天,一位邻村的男子突然患病,他便陪同这位老乡回到永春达埔。在家待了两天后,他又赶到了晋江继续打工。他们住在晋江西园街道,但工地却在安海,前后还有10多公里的路程。

  4月23日,姚金华和一名工友被老板用车送到工地上埋水管。傍晚下班,老板又叫车把他们接了回去。4月24日早上,他一个人去工地,老板把姚送到工地后,给了他30元钱,让他下班后自行打车回西园住地。当天下午5时30分,姚金华看看手表,该下班了,估计没人来接,他决定搭车回去。他招手拦下一辆中巴车,司机说到泉州,途经西园,中途下车即可。姚金华付了8元上了车,但该车却绕西园而过,于当晚7时多直接到了泉州。

  姚金华又找到一辆出租车,从泉州回西园。中途,司机说到了,收了20元的车费,把他扔在路上。姚金华发现,这里并不是他的目的地,自己在哪,不识字的他也说不上。

  不识字不认路

  不好意思开口求助

  姚金华迷路了。他一心想着回到西园住地,打摩的,10元。司机也不知道他具体住哪,半路也扔下了。老板留下的30元,基本花完了。姚金华告诉司机没钱,摩的司机生气了,但没难为他。

  不知东西南北,姚金华一路走下去。一辆警用摩托载着两名联防队员过来,提醒天晚了,一人行路要小心。他哦哦地回应着,却没有说出一句求助的话。“不好意思,我开不了口。”姚金华说,他不会普通话,说话间,不时夹杂着四川方言和闽南方言。当晚,他走到了一座山上,又饿又累在草地睡去。一个小时后被惊醒,再无睡意,漫无目的走下去。4月25日,天亮了。姚金华还试图回到西园。他不知道西园在哪个方向,越走越没底,担心再走错地方,他又改变了主意,决定回家。

  姚金华是重庆合川人,10多年前在永春达埔安家。不知身处何地的姚金华到处转悠,想找一个路口出去。转了几天,都没成功。4月30日,他来到一个车站,向附近一名修车小伙子询问。正巧小伙子是永春蓬壶人,说到永春沿着前面这条大路一路走下去就是,100公里远,要花很长时间。姚金华说没事,只要能回去就行。

  6个矿泉水瓶

  找人装水维持生命

  姚金华踏上了回家的旅程。随身物品是一个白色塑料口袋,里面有2件衣服,6个矿泉水瓶。饿了数天,他没有向人讨一口饭,也没有想到报警求助,他惟一求助的,就是向路边饭店或人家开口,将6个矿泉水瓶灌满自来水。饿了、渴了,就喝水充饥解渴。一旦有瓶子空了,他又赶紧找水管接水。他知道,水是人体最重要的,哪怕不进一粒米。

  一路步行。姚金华也试图打车,拦过一辆出租车,司机看他一身脏兮兮,要求先付钱再跑车。姚金华一路走,一路歇,走走停停。晚间继续赶路,实在困了,他就在路边坐下打个盹,休息几分钟后又继续走。“根本睡不着,就想回家,早点到家。我知道家里人都在等我,肯定着急。”走啊走,姚金华披星戴月,沿着大道赶往永春。

  遇邻居搭救

  一小碗面线吃了一小时

  5月2日下午3时许,永春石鼓镇。达埔镇洑溪村村民姚清金骑摩托车到县城买饲料,突然发现对面路边有个老头踽踽独行,没精打采,似乎就要倒下。

  “姚金华!”姚清金认出这就是他失踪数天的邻居姚金华,大喊一声。姚清金赶紧搀扶姚金华到路侧一家饭店休息。“他满身是尘土,脏兮兮,那样子比叫花子还不如。”姚清金说,他让姚金华先喝下3碗开水,再让老板做了一小碗面线,叫姚金华慢慢吃。就这样,小碗面线,姚金华吃了一个小时。姚清金随后用摩托车带姚金华回家。此时的姚金华腿脚已酸软无力,几乎无力上车。

  当晚5时多,姚金华终于回到家。全家人高兴无比。这时,姚金华才发现,他的解放胶鞋买来不足一个月,鞋后跟底部都已磨穿,脚板磨破皮。几天来,他的体重少了10公斤。

  在他迷途回家这几天里,晋江的工地和永春的家都炸了锅,老板和家人在晋江四处寻找,报警求助,还在5月2日这天,在《东南早报》刊登寻人启事。

  迷路为何不报警,不求助?姚金华说,他没读书,不识字,不会普通话,不敢找警察,也开不了口向人要饭,因此一路下来都是饿着肚子,以水充饥。幸运的是,正是靠着这6个水瓶,支撑着他完成了这段100公里的徒步旅程。为此,他将水瓶妥善保存着,一个也不能少。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