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在建工地坍塌4死4伤 过分追求工期导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一在建工地坍塌4死4伤 过分追求工期导致
2010年05月10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地人员关门,撒谎误导消防官兵,致救援延误

  -不明身份人员结人墙,阻挠记者进工地了解实情

  -两家医院救护车欲进现场救治被埋人员,被阻止

  前晚10时30分左右,天河区奥体南路美居中心花花世界旁一在建工地坍塌,8名施工人员被埋。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府应急办获悉,这8名被埋人员4死4伤。

  昨日凌晨,广州各家媒体记者陆续赶到事发现场,受到10多名不明身份人员的野蛮阻挠。在2名黑衣男子指挥下,这些不明身份人员结成人墙,把记者拦在工地门外。

  天河区中医院、黄埔区中医院的两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后,也被这批人员阻拦,不被允许进入工地。

  记者了解到,这一工地属天河区一在建大型商场。前晚坍塌的三层建筑,为高州一建筑公司负责施工。8日当晚10时30分许,建筑的第三层作业面正浇灌水泥混凝土,坍塌突然发生,参与作业的8名施工人员被埋入废墟。

  工地坍塌后,广州市消防特勤大队的两个特勤中队,赤岗、天河等消防中队的5辆消防抢险车、60多名官兵立即赶赴现场。8名被埋人员有4人很快被成功救出,伤员随后被送至医院,经确认,无生命危险。

  另有4名工人被钢筋、混凝土等掩埋于废墟底。消防官兵用生命探测仪确认其位置,用液压件、砂轮锯等破拆工具,花费近3个钟头的努力,先后救出这4人。但经现场医务人员抢救后,4人死亡。记者随后了解到其中3名死者姓名,分别为贵州民工宋泽宇(52岁),杨昌和(46岁),以及四川民工郭成莫(音),前两位死者一天前刚进工地干活。

  工地人员

  关门撒谎致救援延误

  一参与救人的消防官兵介绍,工地坍塌后,部分工地人员不但不救人,反而关死工地大门,致使几辆消防车赶到后,看不到确切的坍塌地点,绕了一圈再回到工地门口,经询问,工地人员才告知坍塌地点。

  记者还了解到,有工地人员见消防官兵到场,竟撒谎误导官兵,说坍塌工地在其他地方。有消防官兵表示,这些行径直接导致救援延误。

  死者家属

  欲入工地探视被拒绝

  昨日凌晨1时许,两名被埋工人的妻子赶到工地门前。两人名叫张福萍、张福芬,为亲生姊妹。

  姐姐张福萍告诉记者,前晚10时多,她刚下班就得知丈夫宋泽宇干活的建筑工地发生坍塌。

  牵挂亲人安危的张福萍、张福芬到工地入口后,要求进入现场探视,却被10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挡在门外。两姊妹只能流着眼泪央求这些人放她们进工地,但被断然拒绝。

  1时15分,心急如焚的张福萍电话联系已先行进入工地的儿子宋兵,宋兵说,父亲与姨夫仍被埋于废墟底下。两姊妹一听此言,情绪几近崩溃。

  张福萍、张福芬苦等30分钟后,1时30分,一辆车牌为粤AZ13××的黑色奔驰商务车开到工地入口,强行接走了两姊妹。2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宋兵,他说,父亲与姨夫虽然被救出废墟,“但已经没用了”。

  不明身份人员

  结人墙阻挠记者调查

  昨日凌晨零时许,工地入口铁门紧闭,两名黑衣男子带领10多名不明身份人员守在门外,不允许记者接近。

  无法进入工地,在场记者只能爬上工地围墙,观察坍塌点的情况。记者远远看到,工地一塔吊下,脚手架倒成一片,数辆消防车、救护车于一旁待命。

  1时许,刑侦法医赶到现场,记者要求与法医一同进工地,再度被不明身份人员阻挠,记者竭力争取,两名黑衣男子指挥10多人拉拽记者。

  2时05分,一男一女走出工地,貌似施工方负责人,欲乘坐一辆无牌黑色丰田汽车离开,被记者拦下,两人拒绝回答记者提问,弃车离去。

  两救护车

  到场后受到阻挠

  1时25分,天河区中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欲进工地救人,也被挡在了门外。10分钟后,经医务人员再三要求,两名黑衣男子才同意放行。在场记者再度要求跟随救护车进场,了解被埋工人伤亡情况,仍被阻挠。10多名男子拉拽、推搡记者,抢夺摄影器材,多名记者被数倍于己的人纠缠,险些受伤。

  2时20分,黄埔区中医院的救护车赶到,也被不明身份人员挡在门外,经一名身穿白色警服的警官出面调解,救护车才被放行。

  记者向该警官提出进入工地,得到允许。但就在记者跟随警官踏入工厂大门时,10多名男子再度一拥而上,领头的两名黑衣男子不顾警官的喝止,命令手下拉拽记者,场面一度失控。最终,这名警官被拖进工地,记者被死死堵在门外。

  2时许,7辆消防车、4辆救护车开出工地,武警总队医院的一名护士说,他们到现场后,收治了一名从废墟里挖出的民工,此人经抢救无效身亡。 (记者/钟锴实习生/吴晓彭)

  进展

  过分追求工期导致事故?

  广州将对建设工地展开拉网式排查

  据初步了解,花花世界(中心广场二期工程)工地倒塌事故直接原因是建设方过分追求工期,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引发的。

  事发后,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全力组织抢救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并要求查找事故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9日上午,受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苏泽群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向恩明主持召开全市12个区(县级市)的建设局长会议,要求市、区各级建设工地监管部门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展开拉网式排查,所有工地各方责任主体必须对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建立专门台账严密监控,发现一单,整改一单,不惜停工整改。

  广州市城乡建委表示,该事故的发生,突出反映了建设单位片面追求建设工期,漠视安全生产;施工单位对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的管理工作严重不到位,监理单位现场监理工作力度软弱。

  坍塌事故责任人正接受调查

  南方日报讯事故发生后,天河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杨建城和区长徐汉添率区有关职能部门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组织力量全力解救被困人员。经医生现场鉴定,4名受伤人员目前经初步鉴定,2人轻伤、2人轻微伤。

  据了解,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已被天河公安分局控制接受调查。(记者/曾雅通讯员/成乡伟)刘静田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