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在建工地发生事故 保安阻扰采访被称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一在建工地发生事故 保安阻扰采访被称英雄
2010年05月11日 04: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一在建工地坍塌4死4伤 过分追求工期导致

  本报讯 (记者倪明)记者昨日进一步调查了解到,花花世界第五期工程总包施工单位是广州市建筑集团一分公司,分包施工单位是高州市建筑总公司。工地坍塌事故发生前,分包施工单位连接三道“停工令”,居然置若罔闻继续施工。

  广州市建筑集团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说,5月3日,总包单位检查工地时发现隐患,就已向分包单位发出书面停工通知书,5月6日,天河区安监站检查后也要求停工,5月7日总包单位再检查又发出停工令。“当时是周末晚上,总包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因为分包单位整改隐患而不在现场,没想到他们不顾三道‘停工令’,晚上偷偷施工,既没按程序向总包单位提出浇筑混凝土申请,又不按方案施工,酿成大错”。

  本报昨日报道了花花世界工地5月8日晚发生坍塌事故造成4死4伤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保安排人墙阻拦记者、阻拦120救护车、骗消防队等事件细节引起众多读者的愤慨。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花花世界,其营销部负责人及外聘的保安总管接受采访,对外界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我们的保安是英雄。”花花世界美居广场营销部负责人语出惊人,称媒体上对他们保安一致的负面报道抹杀了他们的英雄行为。

  记者陆建銮

  检察机关介入事故责任调查

  本报讯 (记者郑伟庭 通讯员穗检宣)广州市检察院昨天向本报透露,广州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花花世界工地浇筑混凝土过程中发生的高支模倒塌事故,已及时派员介入调查。

  死者家属预计将获赔38万元

  本报讯 (记者陆建銮)昨日下午,死者之一宋泽余的妻子张福萍告诉记者,工地方面与她们进行了赔偿方面的协商,“开始我要求45万元,后来他们答应最多赔38万元。”

  张福萍和张福芬是两姐妹,她们的丈夫宋泽余、杨昌和不幸都在这次事故中丧生。张福萍说,她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家里很穷,全靠老公打工挣钱,以后都不知道怎么办。”

  记者四问花花世界有关负责人和保安总管

  事故原因何在?

  “事故不是我们的事”

  “事故不是我们的事,因为工地不是我们的。”花花世界美居广场营销部负责人昨日坚称:“我们只是二手房东,工地业主是黄村村委,待建成以后才租给我们使用。”他认为,媒体报道的“花花世界工地”提法不妥,比较合适的是“花花世界美居中心旁的工地”。

  尽管该负责人一再宣称工地不是他们的,甚至连工地名字都不清楚,但他对该工地内部的了解显然并不少。他说,事故原因属天灾人祸,“连日的暴雨对建筑安全影响很大,加上为了赶工期,工作操作处理不慎,就酿成事故。”

  记者调查:

  工程名称确为花花世界

  昨日,记者找到了事故工地内的工程概况牌。上面明确写着,工程名称是“花花世界购物中心3层设计商场工程1幢(自编中心商场二期)”,建筑面积102848平方米,造价23467.99万,开工日期是2010年2月。该工程建设单位是广州市天河区东圃镇黄村村民委员会,施工单位是广州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广州联嘉建设监理公司。

  为何阻挠记者?

  “有良知的保安都这么做”

  “我们的保安是英雄。”该负责人认为,媒体上对他们保安一致的负面报道,抹杀了他们的英雄行为,“工地不是我们的,当时我们的保安听到了一声巨响,出于人道主义,过去帮忙救援的。”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的保安是从外聘公司佳程管理公司请的。

  佳程管理公司保安总管邓先生首先承认,在媒体登出来的保安拦记者的人墙照片内,确实有他们的保安,“有一些是工地自己的保安,也确实有部分是我们的保安。”邓先生说,排人墙阻拦记者采访是为了记者生命安全,为了维持现场秩序,“排人墙,不让非救援人员靠近,包括记者,就是我们维持秩序的其中一项工作。”邓先生称,保安是自发到现场参与维护秩序的,“有良知的保安都这么做。”

  当天现场:

  被威胁敢进工地就当贼打

  当晚到场采访的记者回忆,事发工地地处偏僻,聚集在工地门口的除了工人就只有保安。当保安在两名黑衣男子带领下筑起人墙拦记者时,其中有人在人群里说了句“进去就把这些记者当贼打”。一名黑衣男子还交代其他保安说,记者再要进去采访,他就“假摔”,要其他人帮忙报警。

  昨日遭遇:

  再访工地又遭人墙拦截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事故工地,要进行采访时,再次遭到工地人员拦截。他们排起人墙,用手、雨伞等阻挡记者的相机、摄像机镜头,记者一旦试图入内就被工地人员推搡。

  为何阻拦救护车辆?

  死伤已明确不需要救护车

  当晚在场的记者均看到,两辆医院的救护车也被保安拦在工地门外。对此,邓先生说:“那是因为当时场内已经有‘120’到位,死伤人数已经明确。”他说:“就是那两辆‘120’来迟了,里面不需要了,他们进来对救援工作也没帮助了。”

  而事实上,当晚天河区中医院的救护车被拦在门外时,根本无人理睬医生,记者也未见到阻挡者向救援指挥人员询问是否还需要救护车。如果真的不需要了,为何后来又“护送”救护车进去?

  为何欺骗消防队员?

  在场保安没有人承认此事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反映,当时到达现场后,被工地门口的保安告知不是从该处进入,待消防车绕了一圈回到原来的那个入口时,才发现就是从该处进入,阻碍了救援时间。对此,佳程管理公司保安总管邓先生回应称,已询问过在场的保安,未有人承认该事,事件有待查证;一经证实,会把保安移交给有关部门。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