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因工作忙压力大 近四成老板母子难相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因工作忙压力大 近四成老板母子难相见
2010年05月11日 09:4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报调查显示:因工作忙压力大,近四成老板母子难相见

  一位70岁的老母亲一年见不了儿子几次——

  儿啊,娘再活十年,也只能见你40次

  脱不开身的工作,不得不去的应酬,焦头烂额的各种杂事……你是不是忙到打电话给妈妈的时间都没有?因为为妈妈做得太少,半数老板“内心满是愧疚”。

  2010年母亲节,商报在目标读者群中做了一项调查——寻找老板中的孝子。万余名老板填写了调查意见,商报从中随机抽出了200名,代他们给母亲送去了祝福和礼品。

  愧疚

  妈妈年纪大了,见一次就少一次

  把襁褓中的幼儿养育成人,每天最大的担心就是孩子过得好不好……妈妈为我们做得太多了,但是我们又为妈妈做了多少?

  杨树开了一家工程监理公司,常年在外做工程。别说回家,他能多打几个电话,就不错了。他给母亲打电话,基本上一月一次,就这,还不能保证。有时候赶工期,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打一个电话,也很正常。

  杨树的妈妈年近70岁了,老人坚持一个人过,不要保姆照顾。

  每到过节,杨树都带着大包礼物去看母亲,母亲也都高兴地收下礼物。可有次临走前,杨树看到母亲偷偷抹眼泪,一问,是舍不得他走,“儿啊,娘一年只能见你四五次,这岁数越大,见你的次数也越少,就是再活十年,也只能见你40次了。”

  一句话说得杨树泪流满面。此后,他就尽量抽空多看母亲,哪怕只能说十分钟话,他也会开车跑很远的路回家,“亏欠妈妈的太多了。老人年纪越来越大,买什么东西,她都不稀罕,只是想多见见我。就这也做不好,我这个儿子不合格啊。”

  做完商报的调查问卷,杨树说,“你为母亲做过什么”这一题,让他感触很深。他经常买东西给母亲,可是亲手为母亲服务,还真不多。他决定,为了母亲,学做饭、学按摩,“小时候妈妈为我做的,我也要做给妈妈。”

  观点

  多温暖家人,就是尽孝

  “百事孝为先,孝则主要体现在行动上。”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新说,有孝心不一定是孝,更不能根据子女与父母在一起时间的长短,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尽孝。孝,要用具体的行动表现出来。

  王建新说,现代社会压力很大,特别是生意人,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面对纷繁的事物,经常会有心力交瘁的感觉。也因为如此,不少老板觉得与父母沟通困难。

  其实,这是代际差的问题,当今社会观念更新变化很快,不同时代出生的人,观念也不同。老一辈习惯于顺从、稳定、安于现状;而年轻人则崇尚拼搏,喜欢挑战,这中间的代沟阻碍了双方的交流。

  “温暖是人与人之间的核心价值。”王建新建议,虽然做生意确实耗费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作为一名“子女”,应该尽量腾出时间,温暖家里老人。

  数据分析

  工作忙压力大,老板母子难相见

  相处

  近40%的老板一个月或一年见母亲一次

  从事电子科技产业的王姓老板,平时和母亲住在一起。但他生意忙起来,常常应酬到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时,母亲已经入睡。虽住在一起,他和母亲促膝长谈机会并不多。

  “有时候挺愧疚。有次,母亲脚崴住了,还是我媳妇告诉我的。”提及此事,王老板语气中仍透着内疚。

  但他已经很幸运。问卷调查显示,近40%的老板一个月或一年才能见到母亲一面。而原因是“工作太忙,压力很大”。

  行动

  八成老板没给母亲洗过脚

  提及老板会为母亲做哪些事情,多数人会选择做饭、拖地、刷碗等家务事,有八成老板没有选择给母亲洗脚。

  “还真没想过给母亲洗脚,有点不好意思。”做服装生意的王姓老板说,母亲的脚不大,走路颤颤悠悠。有次,母亲洗脚,他看到脚下有些老趼和裂纹。去年他专门为母亲买个洗脚盆,但从未给母亲洗过脚。

  “小时候,妈妈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们养大,给妈妈洗个脚自己还觉得不好意思,今天回家就洗一次。”做完调查,一个老板很有感触地说。“洗脚盆怎么也不如儿子的手啊。”

  沟通

  一提起母子间的交流沟通,仍难住了不少老板。

  在问卷调查中,近四成老板觉得和母亲有代沟。其中,20%的老板表示,存在一定代沟,但能说通;15%的老板认为,母子之间很难交流,只能顺着她;5%的老板则表示,母亲非常不理解我,基本不说话。

  “话不投机”困扰着不少老板。

  医疗器械公司陆姓老板认为,俩人的时代不同,外加见面次数少,平时很难交流,“一般生意上或是生活上的困难,很少对母亲提及。说后既解决不了问题,反而让她操心。”

  母子“话不投机”,难住不少老板

  愿望

  半数老板想和母亲说说贴心话

  虽是“话不投机”,母亲节这天,有51%的老板想和母亲说一些贴心话。

  “生意上一忙,陪家里老人的机会越来越少。平日,母亲吃穿不愁,少的就是膝下那份热闹,儿女那份关心。所以母亲节当天,陪着母亲说说贴心话,是我的选择。”赵老板的话道出不少人的心声。

  此外,帮母亲做家务、自己下厨给母亲做饭,这两项选择分别排在三、四位。而请母亲吃一顿大餐,成为人气最低的选项。

  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李姓女老板清楚地记得一句歌词:“常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在她看来,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虽然有人照顾,自己也要动手扫扫地、做做饭、擦擦桌子。母亲节当日,她让母亲坐那别动,看着她做家务。

  “母亲节,送母亲什么礼物不重要,关键是份心意。”多数老板表示,平时,他们就会带着母亲去不同地方吃饭。如果母亲节还是请老人家撮一顿,真是没什么新意,更无法凸显自己的心意。

  建议

  如果身为老板的你,与父母不在同一城市,那就多打电话回家吧,哪怕只说几句话。如果你不是太忙,尽量多回几次家吧。如果你不能回家,那就让爱人、孩子抽空多回家吧。毕竟,在父母心中,再多再贵重的礼物,也好不过你。-商报记者 訾利利 殷婷婷 实习生 赵梦龙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