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提早到校被曝不能进校门 学校解释考虑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学生提早到校被曝不能进校门 学校解释考虑安全
2010年05月14日 10: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早晨学生们陆续涌进校门。郭靖宇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常州东青实验学校规定学生在早晨7点15分之前不可以进学校大门,并且不让学生在校门口等候。该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该校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据介绍,按照江苏省规定,小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点30分,该校考虑到一些家庭的特殊情况,已经提前了到校时间,“我们希望家长能让孩子早晨在家里多睡一会儿,然后美美地吃顿早饭再来上学,同时也是基于学生人身安全的考虑”。

  网曝:

  学生提早到校不能进校门

  前天,有网友在常州当地网站中午论坛上发帖,质疑常州东青实验学校在进校时间的管理上不够人性化:“常州武进东青实验学校规定学生7点15分之前不可以进学校大门,不可以在学校门口等,发现要扣分,孩子们害怕都在离学校20米开外等候,这不是给犯罪分子提供机会嘛。造成学校门口天天堵车,家长上班迟到,配备的保安站在学校门口不知道保护谁。家长堪忧啊!希望教育局出面协调此事。”

  该帖一出,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有人认为,校方可以提前让学生们进教室,不应让孩子们在门口等,觉得学校是在“推卸责任”。

  不过,也有网友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网友“czczyx”认为,老师不应该承担7点15分之前对学生的保护责任,因为,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有明文规定学生在校时间的,另一方面要求教师那么早上班也并不合理,他还表示,“有的责任,不是随便可以揽上身的,谁愿意吃不了兜着走?”网友“野草花”则认为学校出发点是好的,“7点前无人监护学生容易出危险,但家长配合不够。”

  家长:

  孩子过早上学都有“苦衷”

  东青实验学校究竟是否存在“不让提前到校的学生进门,致使学生在马路上逗留”的情况呢?

  “这位网友反映的情况已经‘过时’了,我们早就不再那样做了。”冬青实验学校校长汤国忠告诉记者,对进校时间的管理问题,学校方面也十分头疼,“一直都在不断摸索与调整之中”。从上学期以来,学校已经连续两次向家长发出了《告家长书》,其中有一条重要内容就是,希望家长能配合学校,让学生不要早于7点15分到校。

  据介绍,按照我省在中小学规范办学方面的相关规定,小学生的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点30分。“我们提前了15分钟,绝不是要求孩子要早来,而是考虑到一些家庭的实际情况。”

  据了解,冬青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的学校,目前不少小学生是来常务工人员家庭的孩子。“我们上班比较早,孩子要乘坐当地村委联系的接送车,所以孩子就提前了到校时间,”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另有家长反映,孩子提早上学还有其它一些原因。

  汤国忠校长说,在不得早于7点15分的规定正式实施之后,学校发现有些学生在上学的路上“转悠”,再次调整了管理方式。“看到学生在路上边走边玩,磨时间等开门,我们更加担心,相对于封闭的校园来说,外面的马路无疑更加危险。”汤国忠校长透露,发现这一情况之后,学校安排执勤的老师和班主任去校园周边的马路上,督促逗留的学生快点进门,“把他们先喊进校园,再进行教育。”

  “我们在做家长和学生工作的同时,也要求班主任一定要比班上到的最早的学生还要早。”汤国忠校长向记者透露,班主任对班上学生的家庭情况都比较了解,也清楚哪些学生喜欢提前到校,“我们这样做老师辛苦了不少,但是为了学生的安全,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校长:

  既考虑安全,

  更希望他们多睡一会

  “我们8点钟上课,只要学生在8点之前来,我们都不会批评他们。”汤国忠校长向记者表示,他很希望家长能让自己的孩子在家多睡一会儿,好好地吃一顿热腾腾、有营养的早饭。“寒假前有一次我值班,当时已经是冬天了,6点20分竟然就有学生到校喊我们开门。实话实说,那么冷的天气,学生到那么早,我们看到也心疼啊!”

  “我们现在依然是劝学生不要提前到校,也一再与家长进行沟通,好几周之前就已经停止通过关门的方式阻止学生提前到校的做法了。”该校负责安全工作的朱建文老师告诉记者,他在值日的时候遇到了早到校的学生,就干脆带着他一起值日,等到学生的班主任到了,再“安全交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校之所以一再劝说学生不要过早到校,除了希望学生有充足的睡眠和必要的早餐时间之外,校园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学生的心理我们也能理解,每天放学之后肯定是要回家吃晚饭,白天在校时间也很有限,能用来玩的时间也不多,而早晨提前到校‘赢得’的时间被认为是真正的‘自由时间’。而且,小学生有一定的从众心理,还喜欢进行攀比,到校时间也成了他们攀比的一个项目,我们曾经发现过有些学生一天来得比一天早,班主任找他们谈了话才知道,原来是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在比谁到校早。”

  汤国忠校长表示,8点上课,学生6点20分到校,1个多小时的“真空状态”对小学生来说实在太危险了。据了解,在提前到校期间,由于无人照看,学生发生安全事故的事情并不鲜见。

  记者手记:

  安全重担大家挑

  一位教育界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目前对于学校来说,学生伤害事件发生后,即使学校没有任何过错,抑或能够在对簿公堂中打赢官司,但是最终总是基于“人道主义”或是种种原因,对学生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偿,“有无过错对学校来说,区别只在掏出去的钱是多还是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冬青实验学校早已设置了“安全办”这一部门,在校园安全方面十分重视,上周刚刚配备了保安人员,并且从公安部门领来了辣椒水、防刺背心和防割手套。

  在学校应当尽力保障在校学生安全的同时,家长是否也该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呢?在孩子到校后,学校教师基本到岗,学生的人身安全也更有保障。(记者 郭靖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