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地铁众生相素描:地铁是速度、动力和减压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羊城地铁众生相素描:地铁是速度、动力和减压器
2010年05月14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4日电 题:羊城地铁众生相素描:地铁是速度、动力和减压器

  作者 廖宴思

  地铁,在定义上它专指在地下运行为主的城市铁路系统或捷运系统。但是,近日来笔者在调查和采访中发现,对于很多生活在广州的外来人来说,地铁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的速度和形象,是他们认识广州的媒介之一。很多时候,地铁就是他们在这个城市的心灵解压器和前进的动力。

  新疆女孩小雅去年毕业,独自一人南下,来到广州工作。提起地铁,她倍感亲切和喜爱:“我喜欢几米的漫画,特喜欢他的《地下铁》。当初来广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来感受地下铁。每天的地铁都一样,可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每天都在变。每次进地铁,一种扑面而来的深邃感特有诗意和哲理,我期待着变化和挑战,我会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它是我在这座城市的心灵归宿,心情不好时我就坐地铁。”

  在越秀上班的王小姐住在公司附近,虽然可以走路上班,但是,她每天上下班都会特意绕远路到地铁站走走。她告诉笔者:“每天进地铁站已经是我的习惯,是内心的一种需要,有时候赶时间,我就匆忙地从地铁这一个出口走到另一个出口。”

  来广州6年,在房地产行业打拼了5年的李俊现在虽然有了自己的私人座驾,但是,每当觉得有压力时他都会一个人走进热闹的地铁。李俊微笑着说:“当年,我总是对自己说‘有人在地铁站的路口等着我吗?没有,所以我要独自面对。城市不会停滞,地铁每天都在飞速行驶,所以,要想立足广州就不能懒惰和放松,再苦再累都要挺住’。地铁就是我动力的源泉,所以当累了倦了,我就去坐地铁。”

  毕业于苏州大学的珊珊在天河某保险公司上班,这个满怀梦想的女孩每天都勤奋工作,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更加美好。她告诉笔者:“感谢地铁帮我从又挤又乱的公交车解脱出来,地铁比公交舒适有序,最重要的有安全感。地铁站里总是熙熙攘攘,人们总是来去匆匆,行色各异。当地铁在飞速前进时,地铁里的人都静止着。我喜欢站在一个角落,认真观察周围人的脸庞和神情,美的、丑的、开心的、忧伤的、忧郁的……有时候还能在不经意间和陌生人有眼神交流。那是一种突然会放松的感觉,我喜欢。同时一直期待电影中在地铁邂逅情缘。呵呵。”

  地铁对于做广告创意的徐晓霞来说就是解压器和动力,每当压抑或者没有灵感时,她都会抽空去地铁站,从一个固定的站口进,然后再跟着地铁的速度在地铁里穿梭,观察地铁里的人群和面孔的一切变动,坐到终点站后坐反方向回到原站点。

  徐晓霞说:“时间就是生命,地铁就是这个城市的速度,我喜欢地铁里那呼啸的感觉,地铁启动时的风总让我突然头脑清醒。每次进去时我都很压抑,出来时就感觉天空是蓝的、世界是美好的。每个人都应该找到一个自己的解压和充电方式,地铁就是我的灵感来源,是我的充电器。”

  据悉,目前中国大陆有地铁的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天津、沈阳等,地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和发展水平。每个人心中的城市都不一样,每个人心中的地铁也不同。每一列地铁的启动,都是一次新的短途旅程,承载着无数人的喜怒哀乐通往既定的目的地。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