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梅州泰安楼冲刺世界文化遗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梅州泰安楼冲刺世界文化遗产
2010年05月15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5月14日电 题:梅州泰安楼冲刺世界文化遗产

  作者 杨薇 丘佳纳

  在粤东山区的梅州,客家民居历史悠久,曾涌现出大批名士贤达,从政界领袖,到商界大亨再到学界大师。位于梅州大埔郊区的泰安楼就是典型代表。

  保存完好的泰安楼是中国少见的石方楼,建于乾隆年间公元1764年,远看像一座“城堡”,长方形,正看如一堵大墙横亘,显得质朴稳重。

  该楼及附属建筑占地面积6684平方米,共有200个房间,其中主楼占地2577平方米。

  泰安楼的大门非常独特,乍一看,眼前一座雄伟的门楼,细一看,这楼门镶嵌在墙上。据说,这楼的主人蓝氏是生意人,按照当时规定不允许建牌楼,因而采用了一个变通办法,将牌楼嵌入墙体中。同时,为了希望子孙多点收入,少点支出,“泰安楼”设计中的“泰”字下半部的“水”,少了一点。曾有风水先生告诉蓝氏,如果不少一点的话,容易造成水灾。据当地人介绍,每次大埔发大水,水位都只到泰字那里。

  眼下,这里还住着9户人家,多为老人,都在80岁以上,最长寿的已过百岁,据说是这里的井水好的原因。

  2000年底,国家文物局保护司、中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郭旃前来考察后,认为该楼是研究中国古代民居建筑和客家历史文化及民俗风情的“历史人文博物馆”。

  据统计,像泰安楼这样的客家围龙屋在梅州总数有2万余座,均有200到600年的历史。客家围龙屋与北京的“四合院”、陕西的“窑洞”、广西的“杆栏式”和云南的“一颗印”,合称为中国最具乡土风情的五大传统住宅建筑形式,被中外建筑学界称为中国民居建筑的五大特色之一。

  作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泰安楼,正与该县另一著名客家围楼花萼楼一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据梅州文博工作人员介绍,世界古文物遗址保护有关专家曾专程到梅州考察调研客家民居,对泰安楼等客家围龙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认为,客家民系是世界上公认的,客家围龙屋是独一无二的,泰安楼没有申遗实在可惜。

  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获悉后表示,客家围龙屋“申遗”对提高梅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梅州文化软实力,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全力以赴,确保在6至8年的时间内完成“申遗”工作,把客家围龙屋打造成世界级的文化品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