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探访世界最后一个母系部落 摩梭女儿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探访世界最后一个母系部落 摩梭女儿国
2010年05月15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蒗5月15日电 题:探访世界最后一个母系部落——摩梭女儿国

  中新社记者 康孝娟

  在四川凉山盐源县和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接壤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个形状似马蹄的高原淡水湖——泸沽湖。环绕着泸沽湖岸,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摩梭村落。据悉这是世界上最后的母系部落,是东方女儿国。

  在全人类都普遍实行一夫一妻制的今天,摩梭人却仍然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结合自愿、离散自由的“走婚”习俗。这个原本闭塞落后的小村庄,因杨二车娜姆1997年出版的自传《走出女儿国》而被世人关注起来。

  独特的摩梭文化,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也吸引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从丽江到泸沽湖旧路230公里,驱车近8小时。到达泸沽湖正值中午时分,太阳与蓝天白云映照下的湖面颜色丰富多彩。久居于此的摩梭人也浸漫着泸沽湖水一般的自由和清澈,对每一个游人笑脸相迎。

  因为搞旅游接待,落水村成为了最早被商业化冲击的村子。从最初不懂得什么叫“收费”,到如今能够精明地做生意,落水村民慢慢富裕起来。在当地,民居大多改成了旅舍客栈,价格30到100元人民币不等。游人骑马环湖20元,参加篝火晚会20元……

  而“走婚”也被作为了旅游噱头。外界对摩梭风俗的理解,似乎成了提及泸沽湖就等于提及“走婚”。游客经常会直截了当地询问关于“走婚”的问题,而村民也已司空见惯,略带害羞地回答着各种疑问。

  傍晚时分,33岁的四达卓玛正带着2岁的儿子山给扎西在玩耍。摩梭族的女人,具备一家之主的威严,也不失为人母的慈祥。卓玛告诉记者,她20岁开始走婚,以前不敢生育,怕没能力养孩子。与她走婚过的男人有5个,每个她都记得,但最喜欢的是孩子的爸爸。孩子的爸爸在丽江,不和她们住在一起,孩子出生时,他寄过点钱过来,之后就再也没来过了。“孩子有妈妈和舅舅就够了,不需要爸爸。”卓玛笑着说。

  四达卓玛称,她家有7个姐妹,哥哥和姐姐大部分都是“走婚”,有一个姐姐是结婚的,嫁到别的地方去了。

  今年20岁的草扎西即将成年,却还没想好是该“走婚”,还是选择结婚。

  草扎西说,确定“走婚”关系的摩梭男女是因为感情而走到一起的,特别符合人性自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