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位热心市民追街头抢匪 歹徒边跑边丢包求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0多位热心市民追街头抢匪 歹徒边跑边丢包求饶
2010年05月26日 10:4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晚8时30分左右,3名歹徒在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抢得一挎包后分头逃窜。失主呼救后,街上20多位热心市民跑来帮忙。面对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见义勇为者,歹徒根本不知往何处跑,被擒获时双腿更是吓得发抖。

  夜幕下步行街抢夺挎包

  前晚8时许,市民周芳(化名)经过杨家坪立丹百货附近时,身后突然窜出3个陌生男子。其中一名穿着黑色T恤衫的男子一把抓住周芳的挎包,一阵拉拽后拎在手里慌忙逃窜,同行的另外两个男子先阻挡了周芳一下,随后朝不同方向跑开。

  “抢人了!”周芳大声呼救。目击者陶先生说,当时他正好经步行街回家,在立丹百货附近听见女子呼救声。他抬头一看,穿黑色T恤的男子手提一个女士挎包,正慌张地经杨石路朝工学院出口跑去。几名男青年在后面一边追赶,一边大声呼喊。

  20多人追得抢匪双腿发抖

  随陶先生等人追抢匪的市民越来越多,仅跑在抢匪后面10多米处的就有20多人。陶先生说,一名黄衣男青年追得鞋子都跑掉了,步子仍没停。

  “莫追了,包拿去!”见追来的人越来越多,抢匪有些心虚了,把挎包扔下地上,边跑边求饶。

  “胆子太大了,给他来个人赃并获。”追击者高先生说,人群中不知谁说了这话,大伙并没有停下脚步,一连追出300多米。抢匪就差几米就要跑出步行街时,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终于将他合围了。

  目击者说,追在最前面的一个热心人勇敢地一个后侧扑压,将抢匪摁在地上。抢匪极力反抗,好在后面跟进的热心人分别摁手,摁脚,让抢匪动弹不得。

  随后,抢匪被众人架着扭送到附近的交巡警平台。此时抢匪已吓得双腿发抖,低头一言不发。

  市民鼓掌为见义勇为叫好

  陶先生说,抢匪从作案到被擒,只有短短两三分钟。众人将男子扭送到交巡警平台途中,沿途群众爆发出一阵阵掌声。失主周芳在现场对热心市民道谢后,现场指认了抢包嫌犯。

  警方表示,社会治安除需警方尽职尽责外,群众参与也是有效的手段。相对于单个或少许人的见义勇为,集体性的正义行为对歹徒具有更大的心理震慑力。警方同时也建议,面对歹徒时,广大市民要尽可能选择智斗,要懂得保护自己。

  记者了解到,嫌疑人事后交代,“遭遇这么多人追赶,心里虚惨了,脚杆一发软,根本不知道该往什么地方跑。”目前,警方仍在对此案展开调查。(记者 夏祥洲)

  警方教你五招防街头抢夺

  警方根据街头抢夺案的案发规律,总结出5种防范办法:

  一、藏财不露。抢夺分子无非冲着钱财而来,财物外露易被歹徒发现。

  二、贴身紧固。手提包、手机、金项链、金耳环等是作案者的首选,要将其牢固在自己手上。

  三、结伴上路。抢夺案件中,绝大多数是针对独行人士。如携带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应多找一两人结伴同行。

  四、前后环顾。不法分子动手前,一般会在事主身后或身边跟随一段距离,见到可疑行为人应提高警惕。

  五、慎防晨暮。早晨和傍晚天色朦胧,是抢夺案件的主要发案时间,这段时间行走的市民,更要多加提防。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