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为省车费给父亲治病每日骑40里路上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初中生为省车费给父亲治病每日骑40里路上学
2010年05月30日 13:13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本是个悲情故事,父亲罹患肝腹水,全家欠债超过15万元,就连平时居住的三间平房都有坍塌的危险;这同样是个带有温暖味道的山村往事,全家第一次吃橙子时,父亲连皮带肉地吞下,当时的窘态让儿子笑了8年;这还是一段持续了2年、带有励志色彩的生活剧本,儿子是全村唯一的不乘坐校车、每天骑车20公里路求学的初中生,而儿子的理由是每天省下2元钱的车费——为父亲治病。

  在16岁的王兴东看来,只要父亲还活着,他就是幸福的。正在备战中考的他,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父亲的病容。

  省钱救父 说啥也不乘校车的少年

  从家到学校,有10公里路程,兴东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往返。这样的日子,他已经走过了两年。

  兴东就读于瓦房店市第十八中学三年三班,眼下正面临着中考。实际上,学校有专门的校车,到山村里去接送学生。兴东说,在瓦房店市许屯镇大岗寨村,他是唯一一个骑自行车上学的学生。校车费每人每天2元钱,兴东为啥不乘坐校车?

  16年前,兴东出生在村里一个普通农民的家中。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这个三口之家却平凡而快乐地生活着。2年前,一场突然发生的意外打破了平静的生活。父亲王晓涛因车祸到医院检查,却被查出患有肝硬化,本不富裕的家庭背负了沉重的负担。为了省下2元车费给父亲治病,兴东宁愿选择每日骑行的方式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

  知母艰难 干农活减轻家里负担

  在患病前,父亲王晓涛还能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母亲董德芬在家里种田、打理葡萄园。可随着病情发展,王晓涛逐渐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的重活全都落到了董德芬的身上。为了减少开支,王晓涛已尽量降低自己的治疗费用,可家里的收入仍然与所需费用相差甚远。兴东深知母亲的艰难,放下书本后他会上山帮着母亲打理农活。因此,在大岗寨村里,人们时常可以见到这样的景象:一名瘦弱的中年女子背着打农药的喷壶,在田间蹒跚而行,一名黝黑的少年使出全部的力气,帮着母亲挑水。这一幕最开始发生时,兴东只有14岁。

  在大岗寨村,有一处破败不堪的三间平房,那里就是兴东的家。兴东的家里,唯一的家用电器是一台老式18英寸的电视机,还是20年前父母结婚时买的。除此以外,家中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班主任曲老师介绍,兴东平时学习成绩优异,还曾经考过全校的第二名。曲老师说,兴东有实力考入重点高中,可在紧张备考的日子里,兴东却有时在课堂上发呆。经过了解,原来兴东的父亲在最近的检查中被发现,肝硬化已经发展成为肝腹水。

  少年心愿 “父亲活着我就幸福”

  为了给王晓涛治病,家里已经欠下了15万元的外债。最近,王晓涛病情恶化,董德芬怕兴东知道后影响备考,没敢告诉他。不过,敏感的兴东最终还是知道了。听到消息的当天,兴东没有吃下一个饭粒。

  “只要父亲活着,我就是幸福的。”兴东说,以前全家人在一起时,那些快乐的场景历历在目,可现在父亲病重了,他的心每天都是悬着的。在兴东的印象里,在他8岁时,全家人头一次吃橙子的情景,至今让他难以忘怀。“家里只有一个橙子,却要三口人分着吃。爸爸连皮带肉一起吃了下去,说‘橙子的味道没有橘子皮好吃’,当时我和妈妈都被他的表情逗乐了。”兴东说,他希望父亲的身体康复后,给父亲买一大筐橙子吃。

  兴东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曾经在私下向学校老师透露,想辍学打工赚钱救治父亲,但老师考虑到兴东的未来,还专门做了兴东的工作,劝他努力备考不要放弃学业。瓦房店市十八中学关校长介绍说,考虑到兴东面临的困境,每天走读会耽搁到兴东的学习,学校已经安排兴东暂住在班主任曲老师的家中。临别时,兴东拉着记者的手说,6月20日父亲节快到了,而中考即将在6月26日和27日举行,“我想考出好成绩,给父亲一个迟来的父亲节礼物。”(本报综合)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