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考试领先于公安局长之子 村官被诬陷成网上逃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因考试领先于公安局长之子 村官被诬陷成网上逃犯
2010年06月02日 09:4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史进利的离奇遭遇,让父亲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1月20日,江西招考警察的笔试成绩公布了,山东济宁的大学生村官史进利是第一名。而当史进利还在火车上的时候,他就莫明其妙地接到了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电话,说他涉嫌诈骗姚新南黑木耳货款5000元,已经被网上通缉,被列入公安信息网全国在逃犯罪嫌疑人!大学生村官为什么成了网上逃犯?刚刚考了第一就出事,巧合还是另有内幕?背后到底有什么玄机?5月30日,随着警方证实吉安市吉州区公安分局习溪桥派出所办公室主任姚相兰被捕,一个个疑问相继水落石出。

  考中首名噩梦开始

  一年前,史进利大学毕业后顺利地考上了山东省统一招考的大学生村官,分选派到济宁市汶上县郭仓乡西杨庄担任村支部副书记。2009年底,史进利看到江西人事考试网上发布了2010年度江西省公务员招考简章,“里面有个警察的职位,很中意,当时也是试一试,没抱太大的希望。”一个多月后,史进利第一次去了江西考试。2010年1月20日,笔试成绩公布了,史进利第一名,而他的一场噩梦也随即开始。

  2月1日,史进利收到了一张来自江西省九江市的汇款单,汇款人叫姚新南,面值是5000元。刚收到汇款单时,史进利还以为是家里的亲戚朋友通过他转寄的一笔钱,“因为地址和姓名都很正确,我没有想太多就签收了这张取款通知单,但是我没有领取这笔钱。”

  而后,史进利感到事情不对劲。面对这笔来路不明的钱,史进利当天下午就报了警,并把汇款单交给了民警。2010年3月中旬,史进利第二次去了江西面试。而当史进利还在回来的路上时,他就接到了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的电话,说他涉嫌诈骗姚,已经被网上通缉。

  3月底,江西警方派员来到了济宁市汶上县,与史进利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交谈。随后,姚新南涉嫌诬告陷害罪,于4月9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史进利猜测,这很有可能是有人策划制造栽赃陷害,使自己不能通过公务员考试审查。

  涉案者有江西警方人员

  5月30日,记者从九江市公安局庐山分局刑侦大队处得到证实,此次涉案者中有警方工作人员。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初,曾谎称“从事黑木耳收购生意,当时说是去年12月26日,在九江市区乘车时认识史进利,进而商谈黑木耳生意”的汇款人姚新南,因涉嫌诬告陷害罪,于4月1日被刑事拘留,4月9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除此之外,目前,一名叫姚相兰的警方工作人员也被抓捕归案。”据办案民警介绍,姚相兰,1977年出生,案发时任吉安市吉州区公安分局习溪桥派出所办公室主任。

  据了解,姚相兰和姚新南系堂兄弟关系,两人籍贯都是吉安市安福县,除此之外,已经被羁押的姚相兰,是原吉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吉州区区委常委、吉州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某的外甥女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某,1962年3月出生,江西丰城人,从2004年9月起,一直在现任岗位。于2010年4月初调入江西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任处长。

  同时,办案民警还向记者证实,他们也是在姚相兰被抓后,才知道杨某原来是对方的舅舅。

  另有消息称,杨某的儿子杨寅,2009年曾以“美术类”考上吉安市公务员,进入警察队伍,而史进利报考的民警职位,专业要求也是“美术类”,招一人。面试后,史进利依然名列第一,以超过第二名将近20分的成绩顺利进入体检等环节,笔试第三名杨海的总成绩上升为第二名。

  有当地警方的知情人士透露,本次第二名的杨海也是杨某的儿子,杨海和杨寅均生于1988年12月18日,两人系杨某的双胞胎儿子。

  诬告案件或涉及范围更广

  4月22日下午,吉安市公安局两位警官,来到史进利的老家山东省汶上县作了政治审查,结果为合格。

  5月31日下午,记者从吉安市公安局方面得以证实,史进利完全符合人民警察录用的相关条件。

  同时,负责侦破此案的九江市公安局庐山分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涉及此案的姚新南和姚相兰已被羁押。对于原吉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吉州区区委常委、吉州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某是否涉案?九江市公安局庐山分局刑侦大队刘大队长称,“这个事情还在调查,目前还没有明确。”

  5月31日下午,记者再一次找到史进利。他说,过一阵子现用的手机号就要停了,因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即将开始全新的生活。 《鲁中晨报》供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